海盐“大爱之行”社工项目获李嘉诚基金会肯定

2015-02-26 10:12   嘉兴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督导组来到海盐,对海盐县乐龄社工事务所开展的“大爱之行——关爱沈荡社区空巢、独居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进行实地督导。该项目是海盐县首个获得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资金资助开展的项目。

本报讯近日,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督导组来到海盐,对海盐县乐龄社工事务所开展的“大爱之行——关爱沈荡社区空巢、独居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进行实地督导。该项目是海盐县首个获得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资金资助开展的项目。

督导组在听取项目情况介绍后,到项目的执行社区沈荡社区进行实地督导,从专业层面对项目涉及的小组、个案等给予点评、指导。督导组认为,“大爱之行——关爱沈荡社区空巢、独居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总体按照计划严格执行,对空巢、独居老人社会支持网络的构建很有效果,服务以需求为导向,比较切合实际,今后开展活动及其他相关内容要进一步紧贴项目实际,重点聚焦服务成效和为服务对象带来的改变。

“大爱之行——全国贫困人群社工服务及能力建设项目”是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合作,集示范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高层次社会工作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社会工作政策研究与倡导于一体的大型全国性、多领域综合项目。经过李嘉诚基金会全国项目办公室初审、复审、答辩、公示等环节,去年5月,由海盐县乐龄社工事务所理事长张奇创设的“大爱之行——关爱沈荡社区空巢、独居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成功入选。

去年7月,“大爱之行——关爱沈荡社区空巢、独居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沈荡社区启动后,充分发挥“社工+志愿者”的联动机制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的“三社”合作平台,组建为老服务团队,培养志愿者骨干,培育老年自治组织,开展拓展性小组活动,提高老年人自助和互助能力,给当地老年人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实现锻炼出一支队伍、探索出一种模式、服务好一个社区的目标。

该项目是社会力量介入社区养老服务的实践,海盐县高度重视,专门列支配套专项资金,委托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开展项目督导,全力配合全国项目督导工作。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走访空巢、独居老人20人,小组工作1个,个案工作2个,社区工作1个。

“李嘉诚基金会资助的10万元和县民政局配套奖励的12万元资金,全部用于项目活动的开支,预计受益人群达2000多人。”张奇介绍,“我们针对空巢、独居老人和志愿者队伍,分别开设了3个服务小组,‘谈情说爱其乐无穷小组’、‘红花绿叶爱心花圃’等活动已经先后展开,受到老人们的认可。接下来,基于沈荡社区老年人的具体情况,服务小组会做一些居家安全方面的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