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社会工作 在探索实践中砥砺前行

2015-02-09 09:30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是共青团承接政府转移青少年事务、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有形载体,是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合适切入点,也是全团构建社会化工作体系的重要一环。

马晓晗

《意见》推动青少年社会工作长远发展

记者: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全面部署、规划、规范青少年社会服务体系、青少年社会工作制度、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建设的政策文件,《意见》出台一年来给我国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带来了哪些积极的影响和促进?

团中央权益部有关负责人: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是共青团承接政府转移青少年事务、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有形载体,是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合适切入点,也是全团构建社会化工作体系的重要一环。《意见》的出台为团组织提升服务能力、增加有效供给提供了政策空间,为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提供了机制保障。《意见》出台一年来,在团中央层面,将到2020年建立20万人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的目标任务写入《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联合民政部召开专题推进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工作部署;研究制定青少年事务社工界定标准,并将20万人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地;联合民政部组织实施全国首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示范项目;筹集社会资金设立了“中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基金”;继续加强与我国香港、台湾地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领域的交流合作,并依托中央团校举办了首期专题培训班。

同时,各地围绕目标任务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出台落地政策,强化制度保障。目前,已有21个省份出台了省级政策文件,还有5个省份的文件正在会签;上海、云南等11个省份推动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纳入本地社工人才发展整体规划;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制订了年度发展规划;福建、黑龙江等18省联合民政部门建立培训机制。二是构建工作体系,推动实务发展。各地积极争取综治、民政、财政、人社等部门的支持,培育扶持一批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机构,开发一批有针对性的青少年事务服务项目。三是积极整合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如海南争取到财政专项经费260万元,专项用于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广东设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公益发展基金。

记者: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率先推进将对我国社会工作的整体发展产生什么影响?一年来,民政部门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实务发展及队伍建设中具体发挥了哪些作用?

民政部社工司有关负责人:青少年社会工作是整体社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社会工作发展格局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意见》是第一个民政系统外推动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专项政策,对加快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对推动其他行业和领域社会工作发展具有重要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及其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主要由团中央负责推进。一年来,民政部作为专业社会工作的政府牵头职能部门,与团中央一道共同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联合召开了全国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二是指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部门积极配合团省委研究制定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三是支持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实务。

社会认知、队伍建设、资金保障等问题亟待破解

记者:在贯彻落实《意见》的过程中,各地遇到了哪些困难或困惑?我国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目前面临哪些挑战?

团中央权益部有关负责人:遇到的困难主要是:目前我国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还相当薄弱,从业人员仅有2万余人,相当于每10万青少年中仅有5.3人;发展不平衡,除“北上广”等发达地区外,其他地方大多数处于起步阶段,有的还是空白;不少地方缺少相关工作积累,干部缺乏相关专业背景知识,加之各项配套机制、保障措施还不健全,基层普遍感觉压力大、难度大。

陈树强:目前我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发展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五个方面:对社会工作及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认识不够到位;对共青团与其他部门及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之间的关系认识不够清晰;对在地方着手推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切入点不够清楚;对如何搭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平台存在困惑;招聘青少年事务社工及开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受困于资金限制。

刘玉珊:广州市海珠区启创社会工作发展协会(以下简称启创)是以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起家的机构,从2008年创建至今已经跨入了第八个年头。这期间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大众对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还不够了解;青少年服务工作者缺乏;青少年服务专业能力需要不断提升;服务环境及配套有待完善。

记者: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未来该如何破解和应对?

团中央权益部有关负责人:下一步我们着力从以下方面加紧推动。第一,加强工作谋划。要从大处着眼、从具体入手,紧扣政府最关心的底线型公共服务,围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救助帮扶、青少年禁毒戒毒等领域发展社会工作。第二,加强顶层设计。争取财政把社工队伍建设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重点支持范围;联合民政每年召开系统例会,统筹指导推动地方开展工作;推动建立行业协会。第三,加强示范引导。例如,联合民政制定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继续教育基地、培训基地、重点实训基地的认定条件,评选一批符合相应资质的教育机构给予重点扶持;开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示范项目评选,为地方提供更多的示范借鉴;分类开展培训,帮助团干部加深对社会工作的认识,提高从业人员实务能力;编写菜单式、模块化的工作手册,设计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图,帮助基层学习掌握基本的工作路径和方法。第四,加强工作指导。指导各地在基层团组织、团属青少年服务组织及机构中,开发设置相应的社工岗位;指导各地对接综治、民政、司法、教育等职能部门在基层设置的社工力量,争取在其岗位职责中增加青少年服务内容;指导各地同本地区已有的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开展合作,组织他们有效承接、具体实施政府购买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民政部社工司有关负责人:在下一步的实践中,一方面,要将青少年社会工作融入整体社会工作发展大局,切实遵循社会工作发展的普遍规律和共性要求,贯彻落实社会工作发展的总体方针政策;另一方面,要结合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个性要求,立足青少年事业发展实际,加快建立青少年社会工作政策制度,探索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完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为国家整体社会工作发展提供经验、奠定基础。

陈树强:为了应对挑战,今后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明确两个认识。既要准确把握社会工作及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涵义,也要准确把握共青团工作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两个关系。既要处理好共青团与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也要处理好共青团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组织的关系。三是要做好一个当地顶层设计,解决好以某一个方面为突破口与全面铺开之间的关系。四是要搭建多元化平台。通过转型、新建、孵化等方式为青少年事务社工发挥作用提供舞台。五是多方筹集资源,除政府购买外,引入社会企业理念,增加共青团及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机构自身的造血功能。

刘玉珊:《意见》的出台给我们打了一支强心针,让正在从事青少年服务的社工看到前景。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才能将《意见》落实到位,能结合现在的工作为社工提供更为切合需求的培训及发展平台。未来在启创内部,希望能总结青少年服务机制及内容,发展青少年服务的专项人才,规范青少年服务社工的培训及督导机制。而在机构外部,启创更希望能做到:建立青少年服务工作者平台及资源中心,将机构的青少年服务经验及反思与同行进行分享及借鉴;开展大专院校社工专业学生培育计划,为青少年服务社工储备人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