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办法让更多的深圳社工留下来

2015-02-03 11:15   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深圳市社会工作协会发布了2014年深圳市社工行业年度数据。其中显示,去年深圳在岗社工流失率高达22.2%,且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一现象令人忧虑。

日前,深圳市社会工作协会发布了2014年深圳市社工行业年度数据。其中显示,去年深圳在岗社工流失率高达22.2%,且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一现象令人忧虑。

深圳一直被称为我国内地社工的“黄埔军校”,从2007年就开始推动社工服务试点,培养专业的社工服务者,建立日益规范的社工机构和社工培养机制,还通过引进香港社工督导来推动社工组织的完善与服务水平的提升。深圳在社工领域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总能引起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关注。

可是,社工队伍的频频流失,为深圳的这一块金字招牌蒙上了一层隐忧。无论对哪一个行业来说,一定范围内的流动都是正常的,甚至是必要的,合理流动才能带来新的生机。但按照专家的说法,20%是合理流动性上限。在具有70多年社工发展史的香港,社工流失率在13%到15%之间。而深圳社工流失率2013年就接近两成,去年更是超过了这一红色警戒线。阻止这一势头的继续“上涨”,是深圳当前需要直面的一个问题。

从相关报道来看,待遇偏低、职业发展空间有限等,是深圳社工流失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据了解,深圳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标准是每人每年7.5万元,其中机构管理费占15%,业务活动经费占6%,剩下的79%包括了工资、社保和绩效。最终,社工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只有3500元左右。而业内人士指出,东莞一个社工的购买金额已经达到了8万元,再加上生活成本比深圳低,导致一些深圳社工出走东莞以及惠州等地。

当然,要保持社工队伍的相对稳定,除了提高薪酬待遇外,还得让社工人才配套优惠政策跟上社工服务的发展,将社工真正纳入“人才”系列。 在香港,社工与医生、律师一样是专业人才。一名刚刚毕业的社工,月薪可达2.4万元港币;数量庞大的非政府组织也充当了学生就业的保障;另一方面,致使年轻人不断投身社工行业的,是整个香港社会对社工的高度认同。家庭矛盾突出、工作压力巨大等,在香港,出现这些问题时,人们第一个想到的求助对象多半会是社工。

社工在香港社会所获得的职业尊重,也是与其专业化的服务水准分不开的。因此,我们有必要在这一领域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比如,改变目前政府直接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政府将钱直接补贴给有需要的个人和组织,再由他们去选择更专业、服务更好的社工组织。据悉,深圳正在起草社工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实施办法,通过制订服务标准来提高社工服务的质量,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来说,“不是政府买买买,应是社工机构抢抢抢。”此外,还须加强监督机制。香港拥有数十万注册社工,但由于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履行监督职能,投诉率一直非常低。

深入社会毛细血管的社工服务,直接检验着社会建设的成效。提升社工的职业归属感与荣誉感,撑大这一行业的发展空间,才能更好地打造“做社工到深圳”的品牌。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