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广州社工好声音:肢体残疾的他开口赢得满堂彩

2015-01-14 10:24   羊城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日,由羊城晚报社联合广州市社工协会主办的“心若有爱春暖花开——寻找广州社工好声音”活动初赛在广州举行。本次活动自2014年12月启动以来受到了来自广州各大社工机构的热烈欢迎,经筛选符合条件进入初赛的共有63组选手,共122人。

原题:寻找广州社工好声音:肢体残疾的他开口赢得满堂彩

11日,由羊城晚报社联合广州市社工协会主办的“心若有爱春暖花开——寻找广州社工好声音”活动初赛在广州举行。本次活动自2014年12月启动以来受到了来自广州各大社工机构的热烈欢迎,经筛选符合条件进入初赛的共有63组选手,共122人。记者留意到,参加初赛的选手中不少人不乏专业水准,而更令人感动的是,有社工带着自己的服务对象一同参赛,一同感受社工好声音的欢乐氛围。

社工带肢残人士唱歌

“往事像一场梦,将我的心轻轻触动,从前的我没法懂,人生的路怎么会困难重重……”一首老歌,两个年轻人娓娓道来,感慨万千。这是广州利民精神健康社会工作资源中心社工邱恩光和他的服务对象李斌一起合唱的怀旧歌曲《如风往事》,两位“80后”句句饱含深情。李斌是广州龙津街工疗站的一位学员,身为肢残人士的他个性内敛,但非常喜欢唱歌。邱恩光是平时与他接触最多的社工,两人都喜欢唱歌,而且唱得很好,可对于李斌而言,平时很少有机会能够一展歌喉。

“这一次我邀请他来参加社工好声音,他很开心,回看比赛视频时,他一开口就博得全场掌声,也让他十分感动。”邱恩光告诉记者,两人选了这首平时经常唱的老歌,“主要是因为歌词表达了豁达的人生态度,我俩都很喜欢,也希望通过这首歌传递出残健共融的态度和精神”。

社工、义工大合唱参赛

不仅是邱恩光和李斌组合令人感动,在初赛场上,一支35人的合唱团队也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这是来自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和义工们,他们表演的节目是团体合唱《爱,因为在心中》。

“选择这首歌是希望社工和义工一起,将爱和希望传递出去。”同心社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罗莉告诉记者,有5名参与者的身份比较特别,“其中一位是我们曾经的受助者,他后来成为了我们的一名医务义工,另外4位是受他影响而来加入我们中心的义工”。罗莉表示,目前这35名社工和义工来自4个服务点,平时工作太忙,只能利用空余时间排练,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友谊和温暖。

“90后”参赛宣传社工

此次初赛中,“90后”姑娘蔡嘉慧以一首欢快的歌嗨爆全场。她是广州市北斗星社工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助理,谈及参赛的原因,小姑娘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平时很少有人知道社工到底是干什么的,我以前没入行时也不知道。”

蔡嘉慧告诉记者,由于社会对社工不够了解,社工在开展工作时会遭遇尴尬,“比如探访时不让我们进门,或者有些受助者以为社工是去送钱的,我们只能一次又一次地解释”。蔡嘉慧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社工好声音能够让更多人了解社工,也希望能够宣传广州社工充满阳光的形象。编辑:何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