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民政首次联合社会力量救助街头流浪露宿者

2015-01-07 09:05   广州市救助管理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广州地区天气持续降温。为保障街头流浪、露宿人员的生存权益,广州市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街头巡查救助服务,在寒夜里为流浪人员送去温暖。

原题:广州民政部门首次联合社会力量救助街头流浪露宿者

近日,广州地区天气持续降温。为保障街头流浪、露宿人员的生存权益,广州市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街头巡查救助服务,在寒夜里为流浪人员送去温暖。

12月28日晚8时,由市、区民政部门和广州市义工联、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成的联合救助队伍共240余人,分成5个片区,带备棉衣、棉被、饼干、牛奶、纯净水、爱心救助联系卡等物品,分赴越秀、天河、荔湾、海珠、白云区的高架桥底、人行天桥、涵洞隧道等流浪露宿现象集中区域展开拉网式巡查救助,寻找需要帮助的流浪、乞讨、露宿街头人员,送上广州政府和市民的关怀。

“天气寒冷,你在街头露宿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的。救助站里很暖和,能免费提供饮食和住宿,为了你的安全和健康,请你跟我们回救助站吧”。救助工作人员对发现的流浪露宿者逐一进行耐心的劝说,动员他们到救助站接受救助。对一些坚决不愿意进救助站接受救助的,工作人员向他们免费派发防寒衣被和食品;对年老体弱、携带儿童等不能保障自身安全的特殊救助对象,流动救助服务队采取保护救助措施,护送到救助站临时安置保护。据初步统计,截至晚上12时,共成功劝导护送10名街头流浪、露宿人员到救助站,护送1名成人和2名未成年人到公安机关,向不愿进站受助的群众发放御寒棉衣棉被328件、食物和饮用水443件,救助指引卡约450张。当日,全市街道社区庇护站也24小时全面开放,随时向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帮助,免费为求助人员提供热餐饮、防寒衣物。

日前,广州就冬季街面联合救助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民政部门救助管理机构已经全面启动了应急救助常态化响应机制,市、区(县级市)都组建了流动救助服务队伍,制定了低温寒冷天气应急救助预案,寒冷天气期间对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实施全天候的救助服务。

为了扩大街头救助服务覆盖面,提升救助工作成效,广州民政部门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尤其是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救助服务。2014年8月以来,广州民政部门开展“福彩有爱 弃讨返乡”流浪乞讨人员社会工作介入服务试点工作,项目为期一年,通过政府采购程序确定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职业”乞讨人员进行主动干预,提供情绪疏导、心理辅导、返乡教育、家庭关爱教育、政策链接等专业服务,先后选定15名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个案跟踪、帮扶,成功劝导5名对象弃讨返乡,帮助2名对象找到工作,取得了预想的成效。(肖冬珍  王贝)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