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工党委召开座谈会启动移动党建创新平台

2015-01-05 09:15   东方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12月30日,上海“两新”组织移动党建创新平台——“小新”正式启动上线。“小新”是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为加强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为基层党支部提供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党建工作创新实践平台。

2014年12月30日,上海“两新”组织移动党建创新平台——“小新”正式启动上线。“小新”是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为加强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为基层党支部提供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党建工作创新实践平台。“小新”正式启动上线,是继“两新”组织“支部建在网上”的主题实践后,又增添的党建工作新亮点。上海“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升级改造的创新实践拉开帷幕。今后,“两新”组织党员通过微信搜索“两新”互动网公众账号或下载APP软件,可以十分方便地找到组织,完成签到,沟通信息,参与活动,并完成数据维护,基层党支部从此拥有了一款属于党建工作专用的移动客户端软件,这也是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移动党建载体。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前任书记陆晓春,东方网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继良,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希俊等领导出席“两新”组织党建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从不同角度高度肯定“两新”组织党建信息化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三位领导对移动客户端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了这项建设的深远意义,并明确了加强应用的实践要求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2007年,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主动探索实践,主动服务基层,为“两新”组织基层党建工作搭建了互联网载体——上海“两新”互动网,开创了“支部建在网上”的全国党建信息化工作品牌,目前在上海已经有超过1万家基层党组织在“两新”互动网建立了党组织自己的网络阵地,覆盖20多万“两新”组织党员,辐射“两新”领域的广大从业人员。同时建设了网上组织生活、网上论坛、网上党校等一系列功能板块,为“两新”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移动党建创新平台(即“小新”),是“两新”互动网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一次技术升级改造和功能创新,是“两新”组织基层党组织工作平台和“两新”人士网络家园的定位向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延伸与拓展,目的是服务党建工作,激活基层活力,凝聚党员群众。未来目标是打造“七个平台”,即上级党组织与下级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之间传递声音和信息的沟通平台;方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获取资源和获得知识的学习平台;各级党组织实现便捷工作的管理和操作平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丰富多彩工作内容和健康向上精神风貌的展示平台;紧急或突发事件发生时,党组织和党员的动员平台;以积分制方式实时标记党组织和党员工作开展的记录平台;帮助推动基层党组织健康发展,反映党员个人进步的成长平台。

目前,使用移动党建创新平台“小新”后,任何操作都将实现电脑端和移动端的内容同步、数据共享,与原有在上海“两新”互动网建立的支部网站实现无缝链接。“小新”的诞生,标志着原有“支部建在网上”的功能已经实现了“支部握在手上”的功能升级改造,基层党组织工具创新实践升级拉开帷幕。“小新”设计了三大板块,即“组织”、“活动”、“我的”。三个内容各有侧重,开展组织建设和参与组织活动各项功能一目了然,在“我的”板块,还涉及了党员签到和会议通知等板块,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更为便利的支持。

据悉,上海“两新”互动网移动客户端建设历时近8个月,经过了前期调研、需求分析、功能设计,开发实施过程,由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程技术开发建设保障,版本还在不断升级迭代过程中,更多功能将于明年上半年陆续增加,注入党组织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成长记录,区县街镇综合管理页面等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发完成。前期10个街道镇的近5000名“两新”组织党员参与了移动客户端的应用试点。从试点情况看,目前基层对移动客户端的建设情况表示满意。

座谈会上,交大安全学院苏波教授对“移动党建创新平台”进行了专业点评,来自移动党建创新平台的试点单位,杨浦区社会工作党委和中国上海自贸区综合党委分别就前阶段使用“小新”的体验和感受进行了情况交流。来自全市各区县社会党委的有关负责同志,部分街镇综合党委代表,市“两新”组织优秀支部网站示范点负责人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