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工 温暖坪山—2014社会工作评优揭晓

2014-12-25 09:5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坪山新区2014年度社会工作评优结果正式揭晓,评选出了本年度的先进社工集体和个人。一年来,他们兢兢业业、用心服务新区居民,受到各界好评和赞誉。

社工中国网消息:今年初,坪山新区被国家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一年来,新区广大社工和服务机构积极投身新区社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两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日,坪山新区2014年度社会工作评优结果正式揭晓,评选出了本年度的先进社工集体和个人。一年来,他们兢兢业业、用心服务新区居民,受到各界好评和赞誉。

树立典型营造氛围,推动新区社工人才不断涌现。

据坪山新区社会建设局介绍,今年10月新区就启动了2014年度的社会工作评优,并在新区范围内广泛宣传,凡在新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集体和个人均可参评。本次评选严格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通过自我评分、服务对象评分、评委评分及业务主管单位评分等多种方式,对参评对象进行全面考评,最终评选出5个优秀社工机构、5个优秀社工团队、10个“最美社工”、10个最佳新秀、10个敬业奉献、20个优秀案例及20个优秀建议共7个奖项。新区为此拨出专项资金对以上集体和社工进行重奖。

其中,“最美社工”的评选倍受关注,专业素质过硬、服务事迹突出的10名社工被评为坪山新区第二届“最美社工”。据了解,他们都来自社工服务的第一线,从事社工时间最长的有5年。有的通过积极调解与不懈努力,多次成功帮助工友讨回欠薪,将劳资纠纷化解在社区;有的发动社区力量为遭遇重大变故的居民募集善款,缓解他们巨大的家庭压力,帮助他们度过难关重拾生活自信;有的在多次的公共危机事件中,及时介入迅速开展服务,最大限度缓解当事人及家庭的痛苦……当人们遭受苦难无所适从时,社工,总能及时伸出援手,给予他们温暖和力量。

据悉,今年新区特别设立了最佳新秀和敬业奉献两个奖项,用以表彰成长迅速及爱岗敬业的社工。最佳新秀中有多人是90后,虽然他们社工经历不长,但是他们肯钻研、爱学习,已经快速成长为各自岗位上的专业能手;在敬业奉献获奖者中,社工从业经历均在3年以上,经历最老的长达7年,他们热爱社工岗位,在坪山找到了职业成就感和强烈的归属感。

一直以来,坪山新区重视社会工作服务发展,鼓励和引导社工开展反思和总结,今年,新区共收到优秀案例和建议100余篇,包括个案、小组、社区案例和建议等,成为新区社会工作发展的宝贵财富和经验总结。

坪山模式成效显著,引领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潮流。

截止目前,新区已有本土社工机构3家,驻区服务社工机构12家,设立学校、医务、民族宗教、司法等社工岗位42个,开发社工项目8个,建立社区服务中心24个(含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总人数达250余人,平均每万人拥有7名社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新区社会工作协会成立以后,为广大社工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业培训,搭建平台促进各领域社工交流;开通服务和监督热线,保障社工和服务对象的权益;对外开展宣传活动提升行业社会知晓度;进行服务调研和课题研究,关注行业发展前沿资讯,有力促进了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升了社工职业认同感及归属感。

2013年,坪山新区出台了国内首个地方性社会工作人才扶持办法——《坪山新区社会工作人才扶持办法(暂行)》,《办法》实施1年多以来,新区在继续教育、人才补贴等方面,已累计支出101.4万扶持资金。极大地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社工人才扎根坪山,有效降低了新区社工的流失率,稳定了新区社工人才队伍,有力推动新区社会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日前,坪山新区印发了《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方案》和《推进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建设方案》,为形成具有坪山特色的社区服务模式和长效工作机制创造了有利条件。坪山模式正驱动新区社会工作有力稳步前进。

(通讯员:郑永旭、赵博文)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