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和志愿记录推进会召开

2014-12-22 09:40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安徽社会工作服务以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以项目实施为抓手,推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原题;安徽社会工作服务取得四大成效

安徽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和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建设推进会18日在合肥市召开。

安徽社会工作服务以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以项目实施为抓手,推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在政策上出台了包括人才发展、购买服务等一系列政策,为持续深入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在服务基础上,加大人才培养。全省持证社工达4229人,合肥、芜湖等地还建立了市、县、街道级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坚持社工机构和专业岗位双开发、双驱动,开发基层社会工作专业岗位2848个,民办社工机构近50家。社会工作服务已进入计生、司法、信访等部门。三是在服务理念上,通过举办江淮社工宣传周和评选表彰优秀社工的措施,社会工作服务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四是在服务成效上,打造出了“江淮社工行动”“怡养家园”等一批社会工作服务品牌,弥补了社会政策的不足。

在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工作上,凸显四大特点。一是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安徽省委高度重视,将志愿服务列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省民政厅根据分工做好志愿者招募注册和服务记录工作。二是政策措施日趋完善,制订了一系列实施方案。三是记录试点开展扎实,省级试点工作覆盖既有省辖市、省直管县,又有县区,既有乡镇、街道、社区,又有社工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等。四是品牌效应初现,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化初步形成。

安徽省民政厅厅长吴旭军在会议上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把社会工作服务和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积极搭建平台、担当应有责任,为党政部门当好参谋和助手;进一步加大对民办社工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三社”联动。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出席。(张丽霞 徐蕴 苏天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