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团市委组织一线社工赴粤港学习经验

2014-11-15 09:48   北京青年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加强北京市社区青年汇社工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北京团市委推动建立本土化督导培训工作体系,开启了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赴粤港专业探访计划,组织青年汇社工亲身感受社会工作发展较为成熟地区的社工工作情况。

据了解,为加强北京市社区青年汇社工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北京团市委推动建立本土化督导培训工作体系,开启了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赴粤港专业探访计划,组织青年汇社工亲身感受社会工作发展较为成熟地区的社工工作情况。

引入香港社工专业团队带领本土发展

2013年,团市委依托基层社区,在青年居住、工作聚集区域开始着手建设社区青年汇组织,并通过两年的发展将规模拓展至500家。为探索适合本土化社会工作发展需要的社工机构运行模式,2013年3月,团市委主管的北京厚德社会工作事务所正式成立。“目前北京本土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刚刚起步,一线社工的专业化水平普遍偏低,专业督导体系尚不健全,难以在专业发展方面给予社工有力的支持。”据团市委社区部部长林宇介绍,尽管在两年的时间里青年汇专职社工已扩充至700人的规模,但由于发展环境、薪酬水平、社会认可度等现实问题,一线社工也同时面临着生活压力大、心理负担重、流动频繁等问题。

为了加强专业督导,厚德社会工作事务所与香港无国界社工机构合作,针对青年汇社工团队特点设计建立督导体系,重点指导一线社工如何融入专业元素,分析并有效解决服务对象的问题,同时积极开展社工队伍的压力疏导及情绪管理。

探索建立本土化社工督导培训工作体系

尽管引入了具有几十年丰富社工经验的香港专业社工督导团队,然而在不同的社会背景及工作环境下,如何吸收借鉴粤港工作经验,并有效转化为适合在本土发展的工作方法,仍然是社区青年汇发展中的重要难题。林宇表示,目前厚德社工事务所正在从本土社工中选拔具有一定专业背景,又在实际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全职初级督导和兼职督导助理,在具有丰富经验的香港同仁带领下,搭建具有本土特色的督导培训工作体系。

为了让这支年轻的本土督导队伍可以进一步感受粤港社工工作氛围和工作方法,厚德社工事务所于日前组织二十余名初级督导前往深圳、香港,对当地社工组织及青少年滥药辅导中心等专业机构进行深度交流访问。“为降低问题青少年的抵触情绪,帮助他们早日回归正轨,香港社工留了长发,打了耳洞,但丝毫没有降低他们专业的工作能力与热忱。帮助青少年摆脱滥用药物的危害,除了中医方法外,还可以利用新媒体,开发APP让边缘青少年群体得到帮助。除了吸毒、滥用药物等表面问题,社工还应该想办法解决更深层次的青年无法融入社会、丧失生活乐趣等问题。”

“通过这样的交流访问,帮助我们本土的社工督导们开阔视野、寻找差距。”林宇表示。

储备本土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通过此次赴粤港交流,很多社工督导表示,尽管受不同制度和环境制约,但香港社工所体现出的敬业、坚持、友善、热诚是北京社工最值得“引进”的品质。“我们希望通过加强社区青年汇社工队伍建设,可以探索出一套适合本土化特点的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发展模式,其中包括合理的薪酬标准、职级晋升、基本保障、专业培养、权益维护等多方面内容。”据林宇介绍,社区青年汇未来将拓展规模至1000家左右,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队伍将成为北京社会建设发展中的一支年轻的专业化力量。(刘洋)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