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专职医务社工仅79名 分布全市45家医院

2014-11-14 09:51   东方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第二届全国儿童专科医院医务社会工作研讨会”日前在沪举行。会议透露,目前上海有医务社工309名,覆盖在全市45家医疗机构,然而本市的社工队伍仍有较大缺口。

东方网通讯员王炬亮11月9日报道:“第二届全国儿童专科医院医务社会工作研讨会”日前在沪举行。会议透露,目前上海有医务社工309名,覆盖在全市45家医疗机构,然而本市的社工队伍仍有较大缺口。

会上,来自上海、北京、台湾等地区高校教授及医务社会工作专家、学者和参会者共同回顾、分享临床医务社会工作实务经验、探索多元合作下的医务社会工作模式及展望未来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的趋势。

针对目前医务社工面临的人力、财力、物力、专业技术短缺等问题,为了促进社工部与临床有效对接,及时发现临床的需求,有效介入特殊案例,更好的推动医务社工工作开展,帮助更多的患者,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为例,目前该院设立了医务社工助理制度,组建了覆盖13个科室的19名医务社工助理队伍。临床有志于医务社会工作的优秀医护人员经过社会工作理论、实务培训后在病房进行预估,将需要社工介入的案例转介到社工部;并且作为专职社工进病房的桥梁,更好的促进专职社工与患儿家庭的沟通;同时为实习社工进行临床实习提供医学专业指导,促进社工实习生更好的融入临床开展服务。

据介绍,医院医务社工助理经过社工部组织的系列培训,已有两名社工助理通过民政局社工考试,持有助理社工师证书。在社工部协助下,开展个案、小组工作等,目前已在心外科每月定期开展家长支持性小组,促进了医患沟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