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机构+社会组织”搭建惠民服务新平台

2014-11-04 11:15   南京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在积极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相关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搭建长效惠民的新平台,打造了集市民活动、社会组织服务于一体的“益乐家园”服务中心,并于近日正式对外开放。

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中,如何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基层更好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在积极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相关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搭建长效惠民的新平台,打造了集市民活动、社会组织服务于一体的“益乐家园”服务中心,并于近日正式对外开放。

据了解,“益乐家园”建筑面积达4000平方米,设有乐文·图书借阅中心、乐趣·书画创作室、乐善·爱心驿站、乐仁·医护中心等23个功能室。按照“街道牵头建立、社会组织运行、社会力量参与、广大群众受益”的原则,该服务中心由汤山街道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一家专业社工机构负责中心的整体运作和专业指导,同时自主培育针对不同群体服务需求的多个社会组织,实行“1+N”的运作模式,努力为百姓构建文明生活的新乐园。

整合资源,公共服务做“加法”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汤山街道党员干部在记录“民情日记”过程中了解到,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老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普遍提高,希望能有一个提供文化休闲、娱乐健身、健康指导、学习交流等各类公共服务的综合性服务场所。

对此,该街道在打造“益乐家园”过程中,结合群众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将为民服务部门、群团组织和志愿者等各类公共服务项目和资源在服务中心内进行整合,同时引进专业机构进行组织运作和专业指导,培育和发展各类社会组织,按照去行政化的要求,实现“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力促基层政府部门从领导管理向民生服务的职能转变。据介绍,目前街道已计划将团委、妇联、科协、文体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办公场所搬迁至“益乐家园”内,并将发挥各自职能积极带动社会各方资源参与,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的公共服务。

巧搭平台,社会组织唱“主角”

这几天,“益乐家园”服务中心里最火的功能室还要数“放学来吧”。这里主要为1—6年级的小学生提供晚托和课业辅导等服务,聘请村官参与,帮助上班族父母解决孩子放学和上班时间冲突而出现的“管理真空”问题,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交给这些大学生村官辅导孩子功课,我们很放心。”居住在汤水雅居小区的胡女士表示。

据悉,目前“益乐家园”内部的提升功能室主要为各类社会组织开展服务活动提供空间平台。在乐善·爱心驿站内,许多爱心人士通过“捐咖啡”、“喝咖啡”的新形式,构筑社会组织、企业家、慈善家积极参与的慈善圈,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咖啡原料由街道办事处资助,每个人都能以捐赠咖啡的形式奉献爱心,也可以品尝别人捐赠的咖啡,并在留言簿上留下感言,在此过程中,将温暖传递下去,而每一笔捐赠的款项都会汇入专门的慈善账户,用于公益事业。而在乐仁·医护中心室里,来自南京军区医院汤山分院、省工人疗养院、汤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志愿医护人员也将轮流坐诊,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医疗、咨询等服务。

创新引导,紧贴基层赢民心

“益乐家园”开放首日,当地就有近百名大妈报名参加了“辣妈广场舞舞蹈团”培训班。“之前这里会不定期组织一些文体活动,但群众参与度不是很高,平台发挥的作用也不太明显。”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老百姓参与广场舞活动的热情很高,现在由服务中心内的社会组织开办培训班,专业服务水平将明显提高,大家也都争着来报名,而街道的主要责职是做好监管。

据介绍,在专业社工机构的指导下,目前汤山街道已培育成立了“舞乐花”艺术团、“水之韵”合唱团、“泉馨”养老服务中心等3家社会组织,明年9月前将再孵化汤山温泉文化研究会等3家社会组织,其中大多数志愿者来自街道和社区。此外,街道还将根据当地群众实际需求,力争把“益乐家园”打造成集公益、爱心、运动、和谐、快乐为一体的幸福家园,以及社会力量合作的平台、市民与市民交流的阵地、市民自我服务与管理的平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