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品牌”:社会工作援疆是“心的援助”

2014-10-22 10:04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第二次全国民政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深圳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杜鹏做了典型发言。社会工作援疆开展以来,深圳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全国领先等诸多优势,探索出一条符合新疆当地实情、具有深圳特区特色的社会工作援疆路子。当地百姓盛赞深圳的社会工作援疆是“心的援助”。

原题:社会工作援疆是“心的援助”    

在第二次全国民政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深圳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杜鹏做了典型发言。社会工作援疆开展以来,深圳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全国领先等诸多优势,探索出一条符合新疆当地实情、具有深圳特区特色的社会工作援疆路子。当地百姓盛赞深圳的社会工作援疆是“心的援助”。深圳的社会工作援疆是如何开展的?记者采访了杜鹏。

记者:为什么说深圳的社会工作援疆是“心的援助”?

杜鹏:我想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援疆工作突出民生、致力于造福当地群众,因此温暖了人心。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援疆工作的首要位置,每年援疆资金的75%以上都用于安居富民、社会公益、教育卫生等社会援疆项目。比如说,2011年我市援建的“喀什市城乡社会福利供养中心”项目,创造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入使用的援疆工作“深圳速度”,深圳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为喀什新增养老和孤儿养育床位792张,让当地群众切身感受到援疆工作带来的实惠;围绕促进当地农村社区发展,我们与四川国际海惠“小母牛”公益组织合作实施“小母羊”项目已惠及贫困农户780户,每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被称赞为“喀什农村、农民最好的项目”。

记者:社会工作援疆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为何得到了如此高的评价?

杜鹏:社会工作援疆、公益慈善援疆现在成了社会援疆工作的“深圳品牌”,应该来说,这个品牌是一步一步创建的。社会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做的都是为百姓服务的事,我们深圳的社会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的位置,所以在援疆工作中我们首先想到了社会工作援疆,要让特区社会工作建设的成果惠及受援县市的百姓,3年前我们向新疆喀什派出了第一支社工队伍。这支年轻的社工队伍与最基层的百姓接触并提供服务,最终做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项目。

记者:深圳社会工作援疆有何新的打算?

杜鹏:一是进一步把社会援疆摆在深圳特区援疆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加大投入,拓宽领域,加快推进;二是进一步创新社会援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深圳特区和受助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变“输血”为“造血”,促进援疆项目和受助地方需求的深度融合,放大援疆工作的社会效益;三是进一步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中国慈展会的平台作用,积极组织公益慈善组织及爱心企业参与援疆,多办一些当地社会急需,维吾尔族、塔吉克族等各族群众期盼的惠民实事。(盛佳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