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古镇力争明年实现社工服务站村一级全覆盖

2014-10-11 10:21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古镇作为中国灯饰之都,全镇拥有12000多家生产企业,庞大的流动人口给社会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应对日益高涨的社会服务管理需求,古镇镇出台了《古镇镇改革试点社会治理工作方案大纲》,进行基层治理体制改革。

原题:社工服务站明年力争村一级全覆盖

古镇作为中国灯饰之都,全镇拥有12000多家生产企业,庞大的流动人口给社会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应对日益高涨的社会服务管理需求,古镇镇出台了《古镇镇改革试点社会治理工作方案大纲》,进行基层治理体制改革。

按照大纲规划,古镇镇力争至2015年,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支持下的家庭照顾养老率达到90%,村一级社工服务站实现全覆盖,逐步推进企业社工、医疗社工等专项服务,完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模式。

党代表团承包民生课题

在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方面,古镇以“产业集群转型、社会治理创新、增创幸福和美灯都优势”为方阵,着力推动经济、整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促进全镇经济与社会全面均衡发展。

14年,古镇开始有序推进农村党组升格工作。党员人数100名以上的村,筹划成立村级的党基层委员会,海洲村党组已顺利完成升级。完善党组建设的同时,更将队伍建设理念,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全镇183名党代表划分为14个党代表团,每团承担一个或以上“党代表项目”。目前已确立“古镇镇社会保险全覆盖研究”、“从完善社会基础设施角度加强社会治理工作”等课题14个。

在坚持“方便民众办事”的导向下,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如海洲村已建成社区服务中心以及昆山、红庙等8个服务站,形成“一中心八站”的创新服务体系,各服务点分别设有党员服务、群团服务、民政残联、劳动社保、国土城建、综治信访维稳等服务项目。

卫生站由医院直接管理

从1999年开始通过接受、改建等办法,古镇建成1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基本满足居民就近看病的需要。13年,又开始建设国家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示范区,目前已开展儿童和老年人骨密度筛查、慢病高危人群发现和干预、落实慢性病患者管理等工作。今年进一步推出了家庭医生试点工作,成立了9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目前已签约家庭3000多户。

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由政府投入,采取医院下派直接管理的办法,药品和耗材由医院统一采购配送,按医院的模式安排作息,工资福利待遇参照医院执行,医院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可控性强,政策上传下达到位,各项操作规范能避免一些医疗隐患,双向转诊完成较好,医护人员的福利待遇靠亿元补贴。据统计,古镇社区卫生服务站现有医务人员112人,其中医生45人,护士46人,其他21人;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4人,主治医师9人,医师15人,乡医6人,助理医师10人。

古镇镇委副书记苏玉山说,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全面铺开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目的是让群众的每一件大事小事都得到贴心服务,既方便群众办事和解决问题,更让社区服务真正成为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改善各村重经济轻民生的现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