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龙马潭区创新社会治理 购买社工服务

2014-09-24 09:45   华西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龙马潭区政府近日分别与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龙马潭区新苗社会工作服务与发展中心签约,由龙马潭区政府出资28万元分别向两中心购买社工服务。据介绍,这是泸州市首次由区县政府出资购买社工服务。

龙马潭区创新社会治理 购买社工服务  

华西城市读本讯(赵飞记者 王正元)龙马潭区政府近日分别与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龙马潭区新苗社会工作服务与发展中心签约,由龙马潭区政府出资28万元分别向两中心购买社工服务。据介绍,这是泸州市首次由区县政府出资购买社工服务。

针对红星街道安置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居民参与融合不够、养老问题突出、就业率低等问题,龙马潭区政府近日出资20万元向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心·聚·汇”红星街道安置小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将通过社会工作的专业手法,运用个案、小组、社区工作方法,根据居民实际需要,为居民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

在项目实施期间,社工将开展需求评估,了解小区居民的就业需求、意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培训,提升居民的就业技能和职业水平,再通过联系就业局和民政部门等,为社区居民提供合适的岗位,帮助居民再就业。社工还将针对社区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开展专项帮扶,为居民提供具体的帮助。“针对社区草根领袖,社工将采取专业方法对其开展服务,提升他们的组织管理能力,促进社区居民团结,从而实现社区融合。”该项目负责人说。此外,社工还将采取有效举措,改造社区环境,解决社区问题。

基于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日渐凸显,龙马潭区政府还出资8万元向龙马潭区新苗社会工作服务与发展中心购买社会组织培育孵化项目。

龙马潭区民政局副局长陈强介绍,该项目将通过孵化中心培育出符合龙马潭区实际情况,满足社区居民需求,能够缓解并解决社区问题的具有公益性并为社会所需的社会组织,逐步推进和实现社会管理创新。孵化中心设在红星街道天立社区,将承担引导注册、基础支持、能力建设、信息平台、资源集约等功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