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持证社工623人 真正从事一线服务并不多

李春霞 2014-07-25 09:44   新疆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几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工作发展迅速,至今已有31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青少年服务、老年人服务、残疾人服务等领域广泛开展工作。截至去年年底,我区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有623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分布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真正在民办机构从事一线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并不多。

“2009年,福海县建立了我区第一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现在光‘一对一’的个案服务就开展100多例了。”7月8日,自治区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刘智勇说。

据刘智勇介绍,近几年我区社会工作发展迅速,至今已有31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青少年服务、老年人服务、残疾人服务等领域广泛开展工作。但较南方沿海地区相比,我区社会工作起步较晚,规模较小,各区域发展不平衡,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省区有较大距离。

据自治区民政厅社会工作处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区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有623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分布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真正在民办机构从事一线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并不多。近日出台的《自治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要求,“街道(乡镇)至少配备1名、社区至少配备2名至3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按照这个目标,我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刘智勇说,目前我区共有4所高校开展了社会工作专业课程。今后还将通过发展高等院校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培训、做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保障、建立激励机制等举措,进一步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同时,民政部从2013年开始实施“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每年从内地省市选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援我区,进一步助力我区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

在社会工作开展较早、较成功的上海、深圳、广东等地,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大力支持。我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相关政策正在制定中,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细则也在制定中,民政厅已经在积极探索用公益福彩金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资助民办机构发展等。“去年福彩支持了120万元,我们给全疆每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资助2万元,虽然很少,但这是个方面。”刘智勇说。

近几年,我区的社会工作服务越来越被重视。2013年自治区在推荐第十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时,社会工作人才首次被纳入推荐评选范围。在《自治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落实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政策和办法,加大政府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服务的购买力度。”而据刘智勇介绍,今年他们还争取了300万元的财政资金,这些钱将用于编写双语培训教材、社工人才培训及扶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设等,对于社会工作的进一步发展,这些无疑都是利好消息。

“由于社会工作服务在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等方面具有的专业优势,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社会工作对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展望我区社会工作的发展前景,刘智勇很有信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