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援疆—北京民政局援疆社会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2014-07-25 09:34   北京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援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赴新疆工作,是北京市落实6部委“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的重要举措。一年来,援疆社工团队克服语言、生活习惯、暴恐安全隐患等各种困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圆满完成援疆各项工作任务。

援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赴新疆工作,是北京市落实6部委“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的重要举措。2013年6月,市民政系统20名社工骨干带着局党委的嘱托、北京民政精神、专业社工经验,来到距首都3000多公里之遥的新疆,开展为期一年的援疆社会工作服务。一年来,援疆社工团队克服语言、生活习惯、暴恐安全隐患等各种困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圆满完成援疆各项工作任务。

“嵌入式服务”,传播新型社会工作理念。针对新疆边远地区社会工作理念和专业知识较为薄弱的现状,援疆社会工作确立了“定点嵌入式服务”模式,根据工作背景和专业特长,将20名援疆社工派驻到新疆荣军医院等9家单位工作,实现工作融入第一线、嵌入全过程。在工作中,坚持理念和制度先行,确定了“受援单位社工工作制度基本建立,社工服务基本独立开展,社工机构基本建立,社工项目基本独立完成”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北京民政工作积累的有益经验带入受援单位,以首都社会工作理念为引领,为受援单位创建社工工作制度,梳理服务流程,构建工作标准。同时,帮助受援单位设立了社工专门机构,制定了完整的服务规范,开展了社工专业培训,建立了实习基地,使新疆受援单位、工作人员、服务对象都真切地感受到了社工的力量,大大提升了对社会工作的认知水平和工作能力,起到了播种机和宣传员的作用。

“筑巢引凤”,推动新疆社会工作提速发展。援疆社工赴新疆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援,如何援”。援疆社工以输送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的方式,扎实有效推动新疆社工进行能力建设。一年里,全体援疆社工经过深入细致的需求调研,设计并完成了10个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通过项目管理,演示服务过程,评估服务效果,起到了强烈的示范作用,为新疆社工开展服务提供了模板,为进一步探索本土社工服务模式、夯实工作基础提供了极有价值的经验。比如,在救助管理系统运用专业小组、系列主题活动等形式开展流浪儿童生命成长教育项目;在军休系统将专业方法渗透到军休干部服务中,构建了“直通车”式服务模式;帮助乌鲁木齐养老院创建“全国社工示范单位”等,有力地提升了服务质量,增强了民政队伍素质,推动了新疆民政相关业务的发展。

“输血”变“造血”,增强新疆社会工作内生动力。从专业知识培训、专业服务案例、专业服务督导三个方面,变“输血”为“造血”,培养壮大新疆本地社会工作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组织专业培训。先后组织了4600多人次的培训,宣传了知识,提高了认识,改善了服务理念。今年5月,专门策划了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考前辅导培训,组织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师从北京到新疆讲课,提高了社工考试通过率、壮大了队伍,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开展专业服务案例。开展了110次小组活动,形成了25个专业服务案例,引导当地民政干部运用专业方法开展工作,培养了20余名当地社工。三是做好专业督导。为保障援疆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性,组织专业团队,开展专业督导,帮助做好专业服务,确保了援疆工作顺利开展。特别是在援疆社会工作中后期,带领援疆社工总结提炼专业服务经验,梳理服务项目成果,凝练优秀服务案例,为新疆社会工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援疆社会工作的一年中,新疆先后发生了6.26鄯善暴力恐怖袭击案、8.30乌鲁木齐5.1级地震、5.22乌鲁木齐爆炸案等一系列暴力恐怖和突发应急事件。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和严峻的形势,援疆社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忧患意识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在援疆期间,有的同志父亲去世,有的同志亲属卧病在床,有的同志自己身患疾病,但全体援疆社工都坚守岗位,为援疆做出了贡献和牺牲。援疆期间,共有4名同志成为入党积极分子,1人获得“全国最美社工”称号,8人荣获“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优秀援疆社工称号,6人获得年度考核优秀,展现了首都民政人的良好形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