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平区社工走向职业化

2014-07-08 09:40   东北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沈阳和平区积极建设社工人才队伍,从宣传、培训、激励三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让社区工作者更好地为居民提供规范化服务。截至目前,和平区有175人通过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122人,社会工作师53人。

“社区工作者也有职称了。”7月3日,记者从沈阳市和平区民政局了解到,该区积极建设社工人才队伍,从宣传、培训、激励三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让社区工作者更好地为居民提供规范化服务。截至目前,和平区有175人通过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122人,社会工作师53人。

据了解,从国际通行的经验看,社工职业化发展一般需要三个条件:一是要有成规模的合格的社会教育机构;二是政府和民间机构要重用专业的社工人才;三是社工本身要拥有良好的职业操守。为此,和平区先后出台《星级和谐社区评比方案》、《和平区社区工作者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关于建立城市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自然增长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保障社区工作者的基本权利,规范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职责,并建立起长效激励机制,确保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支持。

同时,和平区加大培训,保证社工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与沈阳大学社区学院联合,组织社区工作者参加沈阳市社区工作者职业水平学习计划,通过三年网络自学,完成与社区工作相关的9门专业学科的学习,使社区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得以大幅提升。此外,和平区还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社区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