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王杰秀:险企可从三领域介入养老服务

2014-05-07 09:57   中华网财经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中国保险(和讯放心保)学会日前主办的首届全国养老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养老服务业和保险的结合才刚刚起步,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彭春霞/制图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曾福斌

在中国保险(和讯放心保)学会日前主办的首届全国养老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养老服务业和保险的结合才刚刚起步,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底中国老龄人口已经达到了2.02亿,占总人口的14.9%。特别是失能老人达到了3600万,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达到了2200万。空巢老人将近1个亿,亦即近50%的老人是空巢老人。

王杰秀称,我国老龄人口有五个方面特点:一是绝对量大,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过亿的国家;二是老龄化发展速度快,在过去15年里每年新增60岁以上的老年人500万;三是高龄化趋势明显;四是城乡老龄化差别大,农村严重高于城市;五是未富先老问题突出。

王杰秀说,调查表明,全国有10%的老年人希望入住养老机构。目前我国90%的老人是居家养老,3%~5%的以社区为依托进行养老,另有5%左右是机构养老。老龄化的加深为老龄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机遇。

对于保险机构参与养老服务,王杰秀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保险业可以参与养老机构的责任险。据调研了解,现在老人在养老机构里出现了问题,养老机构承担无限责任,甚至在有些地方出现了专门到养老机构碰瓷的老年人。因此,养老机构能否通过购买相关责任险产品而从无限责任中解脱出来,影响着未来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第二个方面是护理保险。现在存在过度医疗现象,很多失能老人常年住在医院,占用了大量的医疗资源。因为在医院住可使用医疗保险,但到养老机构里则没有护理保险,这是困扰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三是以房养老。在国务院相关文件颁布之后,以房养老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但以房养老跟我们国家的传统观念有一定的抵触和冲突,那么,如何结合中国的实际,使以房养老真正落地,也是未来保险业的一项使命和任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