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政府三大举措助力社会工作发展

车林 2014-05-05 13:47   扬州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在即,由民政部门组织的考前培训班正在二十四桥宾馆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是扬州市社区工作者实行涵盖职称的结构化工资的第二年,社会工作执业资格证报名热度空前高涨,就广陵而言,2013年报名仅有35人,今年就翻了近6倍,达到183人。

 社工在服务社工在服务

创新社会治理,人才是关键。近日,记者从广陵区民政局获悉,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在即,由民政部门组织的考前培训班正在二十四桥宾馆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是扬州市社区工作者实行涵盖职称的结构化工资的第二年,社会工作执业资格证报名热度空前高涨,就广陵而言,2013年报名仅有35人,今年就翻了近6倍,达到183人。

政府举措

三大举措助力社会工作发展

近年来,广陵区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实行政策补助推进社工职业化、建立督导培养机制推进社工专业化、购买社工专业服务推进社会工作常态化的三大举措,社会工作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凡取得全国社会工作师执业资格的,给予每月200元补贴;取得助理工作师执业资格的,给予每月100元补贴。”广陵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史科长说,“凡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的人员,培训费由市区民政部门承担,资料和考试费用由乡镇、街道全额报销”。

下个月,获得2013年市、区公益创投大赛资金支持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将迎来年中考评。广陵区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工作项目和岗位的方式,以“项目化”管理加强社会管理和专业服务水平,2013年落实创投项目经费50万元,重点指导、培育、开展“为老服务”、“弱势群体关爱”、“绿色家园”等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社区工作者

执证上岗学以致用

党委副书记陈桂香说道:“文昌花园正在筹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届时将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工作室,全程辅导36家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公益项目”。

目前,广陵区共有持证专业社工156名,分布在全区52个社区,针对各自辖区各类重点人群开展专业社工服务。“针对辖区内独居空巢老人多,就医不便的实际情况,我们依托"小巷天使"社会组织,运用社区小组工作方法,开展了"假日医生"公益项目,利用节假日开展送医、送药上门,并联合"金围裙"家政服务队,组团上门服务,老人们都很满意。”去年刚刚拿证的沙北社区副主任樊洁谈到学以致用的成效,脸上洋溢着美美的笑容。

广陵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谈到下一步工作的时候说道:“今年,我们还将设立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督导室,聘请南大、扬大、市民政局专家对社会工作人才的工作进行督导,重点对获得政府公益创投资金的项目和民政服务对象个案进行实地、远程和整体三方面督导。同时,选派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去高等学府进修,切实提高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实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区和谐社区建设水平”。通讯员 史阳 记者 车林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