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社工人均年薪不低于5万 60个人抢1个社工岗位

2014-04-23 09:24   现代快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的年薪超过8万元。”在昨天的首届社工节上,某社居委一把手的年薪让不少人很羡慕。据了解,今年无锡市大部分社工专职人员的工资待遇都不低于5万元。而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年轻人加入社区工作者的队伍,其中不乏名校研究生。

资料图片  

“我的年薪超过8万元。”在昨天的首届社工节上,某社居委一把手的年薪让不少人很羡慕。据了解,今年无锡市大部分社工专职人员的工资待遇都不低于5万元。而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年轻人加入社区工作者的队伍,其中不乏名校研究生。唐奕

社工人均年薪不低于5万

“这两年社工的收入在逐渐提高,现在各种补贴加在一起,年收入超过8万元。”无锡首届社工节昨天启动,南长区一位经验丰富的老社工向记者透露了她的收入。据了解,这样的收入水平要求入职者有丰富的从业经验,要考取社工证,得是社区一把手等,所以只有部分优秀社工能够拿到。

除了社区一把手年薪不低外,普通社工的收入也在增长。记者从无锡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了解到,锡城社工的平均指导工资不低于锡城职工上年平均收入,这样算起来,今年锡城社工的指导平均工资应不低于5万元,以后每年还将保持一定增幅。另外,部分有专业背景的社工收入更高,符合条件的中级社工收入甚至有望达到9万元。

除了相对不错的收入,锡城还开通社工通往事业编制的绿色通道,鼓励有专业背景的高学历人才加入社工队伍。

高学历社工越来越多

本科就读社会工作学的范石娴,早在2003年就成了一名社工,当时本科毕业生应聘社工的还不算多,范石娴也觉得自己的学历从事社工行业有一定优势。可没过多久,这位本科社工感觉到明显的压力,因为有越来越多高学历的同事加入,于是她又去读了社工专业的研究生。

“这两年高学历人才进入社工行业的明显增多。”范石娴说,去年她所在单位招聘社工,考试比例达到60:1,其中不乏名校的研究生,报名的火爆程度不输于公务员考试。而在上海等社工行业发达的地区,高学历人才加入社工行业的趋势更加明显。现在上海就有专业社工攻读博士岗位,可见在不远的将来,博士当社工不再是新鲜事。

政府出招留住专业人才

目前,锡城已经有专业执证社工2582人,其中有社工专业背景的本科以上高学历人才在逐年增多,占总比例不到两成。想让更多有专业背景的高学历人才从事社工,留在这个行业,关键需要孵化更多的社会公益组织。无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高学历专业社工的就业方向都瞄准政府提供的相关岗位,但这些岗位的数量毕竟有限。据悉,锡城目前正在尝试简化公益组织的成立手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帮助孵化更多的社会公益组织,从而间接留住社工行业的专业人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