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的“做空”与“做多”

2014-03-24 13:12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造成社工流失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有两点:身份认同不够强,激励晋升制度不完善。目前,政府最有能力与资格去“做空”与“做多”,完善社工的激励制度。 

一份珠三角的社工流失调研报告让人吃惊:深圳社工流失率逐年攀升,社工协会3月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深圳社工流失率已达19.8%,为历年最高,逼近20%的人才流失警戒线。而东莞目前从业3年以下的社工超过90%。2009年11月,东莞首批上岗的社工就达112名。

造成社工流失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有两点:身份认同不够强,激励晋升制度不完善。

在被服务人群那里,一方面,社工意味着专业的服务、贴心的照顾与助人为乐的精神;另一方面,被服务者认为这只是义务服务、免费劳动,对于社工有收入无法理解。

社会清道夫?这样形容社工并不纯粹。从更本质的意义上说,社工指的是非营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它有衰荣,有降升,有减增,有收入。人在中国,无论行善还是为官,一扯到钱就难辩清白。这也是社工的身份困境所在。同时,政府在购买服务方面考虑得还不够完善,社工行业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和晋升机制保驾护航。

如何“做多”?针对这些问题,珠三角几大城市走在全国前沿,进行了解决机制的探索与推广。

2011年底,东莞首次引入社工“绩效工资”机制,公益组织可从社工平均薪酬总额中提取10%作为绩效工资发放。发放办法由公益组织决定,可根据社工绩效考核结果分档次,按季度或半年发放。也就是说,从一线社工每月4600元的薪酬中,每人都拿出10%即460元作为绩效工资。“大众”每半年对一线社工考核一次,打分主体包括督导、用人单位、社工本人。考核分数越高,拿到的绩效工资自然越高。“大众”认为表现好的社工每年绩效工资可达到6000至7000元,这在初入职场的应届生看来很有竞争力。而在深圳坪山新区,去年2月出台了《社工扶持办法》:每年将拨付130余万元用于提高社工待遇,其中包括对在新区连续服务满两年的一线社工给予工龄补贴,并根据社工专业职称、管理职务等提供一定补助。

目前,政府最有能力与资格去“做空”与“做多”,完善社工的激励制度。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