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社工证受“冷遇” 社工师考试却意外跑火

2014-03-05 09:33   中国江西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证”在现实中遇冷,但社工师资格考试反倒很“跑火”。日前,记者在不少省内公益交流群中,就亲眼看见大伙儿竞相咨询社工考试的热闹场景。据悉,今年在不少社工工作领域服务多年的义工和志愿者中,出现了“考证热”。

日前,一年一度的江西省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开始了。张梅是南昌某事业单位社工部的一位员工,已考得“初级社工证”的她报考了中级社工师。然而,她一直没弄清楚,自己手上的这本证书究竟有啥用。“社工证照理说是‘社工’这个行业职称的一种认证,但在实际工作中,这与我在单位上的评职称、涨工资没有丝毫关系。”

有这种想法的不只张梅一个,记者咨询了许多考取“社工证”的人,几乎所有人都说,“没什么大用处。”“考这个证,大部分原因是出于对自己的一种肯定。”

现状

评职称社工证受冷

3年前,还是一名大学生的张梅考取了初级社工证。毕业后,她被南昌一家事业单位的社工岗位录取。但不久后,她就发现,工作中有没有社工证没区别。张梅告诉记者,工作之后要评职称,可她翻遍了可以参考的人事制度,也没有找到“社会工作师”这个专业技术职称。也就是说,张梅的“社工证”并不能拿去评职称。“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社工证对我今后的评职称、涨工资是没有用的,我还需要去考单位认可的职称考试。”她无奈地说。

社工证在体制内尚受“冷遇”,更别说社会上的民办社工机构了。

社工师资格考试跑火

“社工证”在现实中遇冷,但社工师资格考试反倒很“跑火”。日前,记者在不少省内公益交流群中,就亲眼看见大伙儿竞相咨询社工考试的热闹场景。据悉,今年在不少社工工作领域服务多年的义工和志愿者中,出现了“考证热”。

2月28日,记者在江西省民政厅社工处了解到,据统计,自2008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开考以来,我省共有1812人取得“社工证”。

对此,江西省民政厅社工处何科长解释说:“社工资格考试,是一种评价社工资质的方式,该证书主要作用基本分为两类:一类是,部分事业单位和社区有社工岗位,这类岗位的员工往往会去考社工证,此外,现在创立民办社工机构考虑到资质方面的需求,该机构的成员也愿意去考社工证。而这类情况,基本上多为鼓励性、自愿性,并未强制要求。”

进展

江西部分地区正在改变社工证受冷局面

对于社工证“遇冷”的尴尬,记者从何科长处了解到,其实,对于社工证与职称、薪酬挂钩,国家一直有相关要求,而社工人才队伍也已明确作为全国重点建设的六类人才队伍之一。但在岗位设置和薪酬待遇方面如何具体执行,仍没有明确。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我省部分地区正着手兑现社工证的应有作用。

何科长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各地市政府应拿出一定资金投入社工工作。

记者从青云谱民政局了解到,目前,该区对于体制内有社工资质的员工的补贴为,初级60元/月,中级80元/月,其中考取初级证书一次性奖励500元,中级则一次性奖励1000元。并且,拿到证后,考试费用和书本购买费用可以进行一次性报销。

据了解,目前,在吉安、上饶等地区,部分单位里,社工证正逐步实现与职称挂钩。近日,记者联系上吉安市民政局相关人员,她表示:“在万安、新干、泰和等地方的部分民政直接下属单位和民政所,社工证可以作为单位评职称的一项标准。”

观点

考试只为对自己的肯定

“由于江西省还未出台社工薪酬的具体标准,所以工资待遇都是根据机构的实际经济能力自己定的。而且,社工证并非社工这个行业的准入标准,是否有这个证,在目前来说,还未有多大区别。”南昌太阳花社工中心负责人孟庆龙坦言道。

孟庆龙表示,今年南昌太阳花社工中心也有不少年轻人准备去考社工师,但这大多是出于对自己的肯定。“能借考证加强专业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有价值感、成就感。”

社工证有利于推动组织朝专业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解决社工证在实际工作中的认可问题,大多数仅在体制内推行,至于那些民间机构中同样取得社工证的人员,社工证对于他们,更多的是一种自我肯定的性质。

对此,省民政厅何科长也承认,政府购买服务,的确会更优先考虑那些有社工资质的社会组织。“因为这类组织,往往要比其他组织更专业,能更好地承接政府相关服务。”同时,她表示,社工证考试出台之前,都是凭着志愿者的一腔公益热情去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而考试出台后,则要求公益队伍朝着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