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忠县首家民办社会工作机构正式挂牌成立

2014-02-17 09:29   忠州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忠县首家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忠县心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十字街社区办公楼挂牌成立。

近日,忠县首家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忠县心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十字街社区办公楼挂牌成立。

该中心是民办非企业公益性质的社会工作机构,成立后将为忠县老人、妇女、儿童、青少年、药物滥用人员、残疾人、失业人员、受灾群众、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免费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该中心由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中级社工师谢琼彦回乡创办,其主要业务包括开展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试、资源协调、社会功能修复和促进个人与环境适应等在内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承接政府部门职能转移及委托、购买服务事宜;社会工作项目运作与管理等。

目前,该中心已经走访了城区8个社区,发放了500多份调查问卷对其需求进行评估,以便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从反馈回来的情况看,空巢老人相对来说是亟需服务的群体,仅十字街社区就有250多名空巢老人。对此,该中心已做好了相关的服务框架,正在等待相关部门的评估。

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韩平表示,近年来,民政部先后不止一次发文推进政府购买民办社会工作机构服务项目。该中心在忠县成立,改变了“政府想要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而无处购买”的现状。今后,县民政局将从各方面对其进行指导,帮助民办社会工作机构持续健康发展。

■新闻链接:

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的工作者不同于义工和志愿者,社会工作者需要有专业资格证照,以他们特有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达到帮助他人或解决社会问题的目的。社会工作者和义工的区别还在于,义工是无偿地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等,社工则是受薪人员。

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的经费报酬来自于社会资助或政府购买服务的费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