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老年餐厅受欢迎 春节临近不惧用工荒

段丹峰 2014-01-22 11:08   中国经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不少社区陆续开办起来的老年餐厅给老人们提供了生活上的便利,但都基本不会盈利,那么这些餐厅是如何运营的?服务到底如何?

老年  餐厅

在富春江老年餐厅用餐的王政华老人和自己的老伴。中国经济网记者段丹峰摄

随着空巢家庭的增多,摆在老年人面前的难题之一就是“吃饭难”。近年来,不少社区陆续开办起来的老年餐厅给老人们提供了生活上的便利,但都基本不会盈利,那么这些餐厅是如何运营的?服务到底如何?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春节前夕走进了北京朝阳区的安慧里社区一探究竟。

老年餐厅关键在方便

“味道还可以,每天菜品都不一样,对我们来说,最关键的是特别方便”,家住北京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安慧里社区的83岁老人王政华对富春江酒店提供的老年餐赞不绝口。王政华和自己78岁的老伴在这里享用老年餐已经快2年了,家里4个孩子虽然都在北京工作,但并没有与老人家住一起,老人家吃饭成为了“难题”,“两个人在家买菜做饭很不方便,有时候做多了就浪费了,主食做起来也特别麻烦,在这里吃饭省事,而且能吃到的样式多一些”,王政华如是说。

富春江酒店是安慧里社区里,最早与街道办事处签订协议,专门为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的餐厅,像这样的老年餐厅在安慧里社区就有三个,小区常住人口约有8000多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有400人左右。而在亚运村所辖管的10个社区里,共有21个餐厅为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

据富春江酒店老板张馨女士介绍,“在餐厅用餐的老年人最多时候有30人左右,现在社区里多了两家老年餐厅,人员相对分散了”,目前大概有十几个老年人固定来用餐,但每天都有几个老年人因子女在家、或者要去医院检查不到餐厅用餐,“可以提前一天打电话给餐厅,餐厅就会少做一人的饭量”。

12餐券补贴相当于免费

现年83岁张大爷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他在这个餐厅享受老年餐服务已经有四年了,两个女儿都没跟自己和老伴住一起,平常张大爷会来这里将已经准备好的老年餐打包带回去,“饭菜好吃还省事,带回去加上一些比较方便准备的菜,可以跟老伴一起吃”,据张大爷介绍,四年来,这里的老年餐从最开始的8块涨到10块,再后来涨成了12块,“(价格)都是大家一起协商好的”。

据富春江酒店老板张馨女士介绍,一般老年餐安排在中午11点到11点半之间,每天都有两菜一汤,还有馒头、米饭等主食,只需花费12元餐劵就可以,餐厅每月差不多能收到价值1万多的服务券,另外还有直接拿钱消费的部分。

安慧里社区党委书记彭立新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到,北京市政府每月为80岁以上、拥有北京户口的老年人发放100元养老服务券,这些服务券既可以在老年餐厅消费,也可以在其他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地方消费,在富春江老年餐厅消费的老年人大都使用养老服务券。

时间错峰优化资源供应

彭立新说到,大概从2008年开始,当社区工作人员注意到老年人在家做饭存在困难时,就萌生了想跟餐饮企业合作的想法,刚好有企业愿意加入进来,所以双方就签订协议,由餐厅为已经在社区备案的老年人提供每天12元的套餐,每周餐厅都会将下周每天菜谱提交,分发给老年人。此外,餐厅还要为每一位用餐老人交一份保险,“这个保险对餐厅来讲是一种保障,老人如果在餐厅用餐时出现突发状况,可以由保险公司承担”,张馨表示。

富春江餐厅服务人员户先生告诉记者,马上就到春节了,今年他放弃了回家过年的机会,准备坚守好自己的岗位,餐厅今年接受客人预订年夜饭,到时候也会给老年人专门提供年夜饭。

同时,老板张馨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饭店里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出现“用工荒”的问题,但是因为接受了年夜饭的服务,所以肯定会保证供应。而老年人用餐时间跟普通客人刚好错峰,所以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先解决老年人用餐问题,再去服务其他客人,此外,过年期间,有些老人的子女会待在老人身边,来餐厅吃饭的人也会相对减少很多,所以保证供应肯定不成问题。

企业公益之心可换取经济上的支持

当被问及社区餐厅为老年人提供老年餐是否会加重企业运营成本时,老板张馨表示,虽然政府或者社区不会直接给餐厅补贴费用,但是每年都会进行一次评选,视接待服务能力和质量而定,被评为优秀餐厅的会得到一些奖励作为补贴。

而彭立新则对记者表示,除了每天都有的老年餐,社区还会在每年年底组织餐厅给老年人联欢、慰问困难老人、发放爱心救助卡、京剧进家门等活动,最大限度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记者采访富春江酒店时,正好碰到餐厅为老年人组织的年底联欢活动“饺子宴”,83岁的朱阿姨告诉记者,今年的联欢就在社区里办,比往年更近了,也更加精彩了许多。

“对于餐厅来讲,这是一项公益事业,如果一定要讲有什么好处,那么唯一的好处可能就是餐饮企业可以利用这样的社会效益来获取获取一些经济方面的支持”,安慧里街道办事处一位负责人这样说道。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