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志工部、民政部民间局新春“送温暖”

2014-01-20 17:58   中国青年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三井社区是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七彩小屋”志愿服务示范点,北京师范大学、社区专职社工等青年志愿者每周都会为辖区内农民工子女开展“七彩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过年啦,叔叔阿姨到这里来看看你们,希望你们在2014年好好学习,健康成长,祝大家新年快乐!”当收到装满文具的书包作为新年礼物时,教室里的每个孩子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样欢乐的画面发生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与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共同开展的2014年送温暖活动暨三井社区七彩课堂志愿服务活动中。

1月16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三井社区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郭美荐、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王建军、副局长刘忠祥、西城区委常委王旭一行来到西城区大栅栏街道三井社区“七彩小屋”与这里的流动人口打工子女提前欢度春节。

三井社区是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七彩小屋”志愿服务示范点,北京师范大学、社区专职社工等青年志愿者每周都会为辖区内农民工子女开展“七彩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可谓丰富多彩,此次“七彩课堂”活动就分为两组。当走进第一组教室中,记者看到当代著名艺术家赵秀峰用苍劲有力地字体写着对联:“中国梦,腾飞梦,梦萦神州;百姓心,幸福心,心系华夏”。当然,孩子们也不落后,拿着毛笔也煞有介事的一笔一划描着字帖。

原来,第一组开展的是“中国梦?七彩梦?共庆中国年”活动,来自炭儿胡同的10名打工子女在志愿者赵秀峰的陪同下一起写春联、绘年画。“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还是希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教孩子们绘画让我感到很开心,使我的生活更加丰富。”作为三井社区的一名志愿者,赵秀峰只要有时间就会来到这边为孩子们上课,纠正握笔姿势,指导写字笔画顺序。

“真是不错,我们以前都没有这种好机会!”看到打工子女在下课之后能有如此好的学习环境,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王建军欣慰地笑着说到。

278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王建军为参与“七彩小屋”活动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送上爱心书包。

“同学们知不知道前两天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发生了火灾?”在第二组的“七彩课堂”中,身着警服的西城区交通消防大队刘永强向打工子女们普及着火灾的危害,并且引导孩子们绘制自己感兴趣的安全标识。目前,自护教育活动已成为三井社区“七彩课堂”不可或缺的一门课程。许多孩子都在这个课上收获了更多的安全知识,刘永强也是三井社区“七彩课堂”长期服务的志愿者,每当看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他就坚定要将志愿服务坚持到底。

“我特别喜欢来到七彩课堂,因为不仅能交到好朋友,还可以学知识。” 10岁的冯安妮兴奋地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在上小学五年级的张继超也觉得“七彩课堂”活动很有趣,“而且爸爸妈妈平常比较忙,把我送到这里他们也放心”。

277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郭美荐为来自辽宁的高锦一家送上春联。

在参加两组“七彩课堂”之后,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王建军、团中央志工部部长郭美荐以及团西城区委志愿者一行又走访慰问了6户困难农民工子女家庭,为他们送上了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慰问小组每走一家,都把温暖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中。当慰问小组来到困难农民工子女李姿(化名)家里时,让原本只有10来平米的小屋顿时变得喜气洋洋,充满欢乐,听着大家一句句温暖的问候和祝福,看到那一件件新年的慰问品,天姿的妈妈激动地说:“我们一家四口真的很感谢大家一致以来的帮助,这种感动真的无法用语言表达。”

在这次一个多小时的“送温暖”活动中,一直有一股暖流涌向在场所有人的心间,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王建军也深有感触地表示:“作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从事社会组织服务工作,应该经常来到基层切身体会,多考虑居民的需求,多考虑基层社会组织的需求,这样才能制定新的政策,从而促进扶持组织的发展,使他们能更好的为百姓服务。”

同时,团中央志工部部长郭美荐也表示希望通过不同的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达到志愿服务态势有着非常好的良性互动,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能够得到志愿服务,也让更多有愿望的人能够参与进志愿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