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的热情 大病救助给弱势群体送去一缕阳光

杜刚 尹鹏 2014-01-13 11:38   合肥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是民政部门的热情,是大病救助的阳光,点燃了俺家共渡难关的勇气。”今年63岁的孟凡保眼角挂着泪花说。

近日,笔者随同长丰县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到农村低保户家回访。庄墓镇金桥村村民孟凡保一家,尽管住的是简陋的房屋,用的是简单的家什,但一家人心里却是暖融融的。“是民政部门的热情,是大病救助的阳光,点燃了俺家共渡难关的勇气。”今年63岁的孟凡保眼角挂着泪花说。

原来,2013年初,孟凡保在体检时,被医生诊断为胃癌早期。子女们想方设法筹钱把父亲送进了省立医院,手术治疗了半个月时间,共花去医疗费9.1万元。出院时,医院按照新农合政策报销了一半的费用。

“剩下的钱得不到报销,俺家举债不说,最担心的是后期的治疗费用实在没有着落啊。”回忆当时举步维艰的情形,妻子李宗明心有余悸。

正在孟家人忧心忡忡的时候,庄墓镇民政办工作人员专程来到了他家,向享受农村低保待遇的孟凡保详细讲解了大病救助的政策。递交申请、通过审核,很快,民政部门低保中心通过打卡方式,一次性发放了9100元的救助金,大大减轻了孟凡保的后期治疗费用负担。“现在我和老伴每人每月都有120元的低保金,再种些口粮,种点蔬菜,养点鸡鸭,生活仍然大有奔头。”尽管身体受了“重创”,孟凡保依然乐呵呵地面对生活。

据介绍,为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长丰县从2010年开始,对农村五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等弱势群体,实行合作医疗外的大病救助政策。同时,将民政救助管理服务系统与城乡合作医疗信息系统进行“无缝对接”,实行“并网”运行、“一站式”结算。2013年,民政系统共发放医疗救助金2014.65万元,累计救助6.8万人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