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社区社工室探索精准“订单式”服务

淑慧 2021-10-08 10: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1年,成都市社会工作提档加速,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会工作人才服务中心资助了340个成都市村(社区)社工室服务项目,把村(社区)社工室打造成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旗舰店”,充实基层力量,确保一线民生服务有人干。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一头连着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头连着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工作以其专业服务优势,正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出积极作用。

2021年,成都市社会工作提档加速,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会工作人才服务中心资助了340个成都市村(社区)社工室服务项目,把村(社区)社工室打造成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旗舰店”,充实基层力量,确保一线民生服务有人干。

厘清需求 满足个性化服务

自项目启动以来,新津区以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统揽,积极构建“1个区社工总站+8个镇(街道)社工站+81个村(社区)社工室+N个小区(院落)社工坊”四级社会工作服务网络,打造“津”彩社工品牌。四级体系职责分明、相互联动,在整合资源、自组织培育、专业服务开展等方面的能力都得到提升,同时加强了区县和镇街对社工的支持和重视,社工室发展也更有后劲,一个纵贯到底、横向融合的社会工作服务网络雏形初现。

社工室的出现有助于弥补基层社工力量的不足,缩小城乡社工服务差距,满足更多居民需求。居民的需求是多样化的,而“因地制宜、深入服务、形式多样”则是新津区社工室服务的“杀手锏”。社工室一边在村(社区)的支持下,走村入户深入调研,建立路径图和资源库,建立管理制度、督导制度和财务制度等,一边联合村(社区)的资源,针对服务群体进行个性化的服务,满足服务对象不同的需求。

建立清单 “订单式”服务解民忧

“在农村,大家居住比较分散,对于老年人而言,信息的传递也比较慢。”伴随着老年人口的剧增和老龄化进程加快,传统、单一的养老模式已不能满足老年人、家庭及社会的需求。新津区蔡湾村的老年人比较多,居住分散,社工室采取了群众“点单”、社工室“接单”、社工走访“寻单”等方式,向群众推出“订单式”服务。社工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走村串户,针对慢性病、低保、留守老人、空巢独居、散居特困等老年群体,收集了50位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养老现状和需求,并建立了一对一的服务档案。

“我们深入到老人家中,与老人本人及亲属面对面进行问卷调查。考虑到老人们的身体原因,我们就通过‘我读你听、你说我记’的方式,有关于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子女的情况、养老的需求等多方面的问题,这样才能更全面、细致地了解老人的养老需求。”由此,社工室建立了重点维护对象联系卡、蔡湾村老年人基本档案等,接下来,将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民政局等部门,同步发布“微心愿”征集活动,募集社会爱心企业、个人认领“微心愿”,并针对重点对象进行健康指导、精神关爱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社工走村入户深入调研

社工走村入户深入调研

社工室根植村(社区),社工“零距离”服务居民,将专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把社工室打造成专业社会服务“旗舰店”,探索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新模式,及时、精准将服务送上门,畅通民生服务“最后一米”。(记者淑慧/文图)

(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