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关爱 护童成长” 暨践行未保法 为儿童成长护航在银川举行

海德 2021-07-01 10:4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进一步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在家庭、学校、社会、司法、网络、政府等六个方面的具体保护举措和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路径,6月16日,由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银川能源学院文法学院承办、银川市兴庆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协办的“共同关爱 护童成长”暨践行未保法 为儿童成长护航座谈会在银川市兴庆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

2021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6月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未保法的正式实施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的重要体现,是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是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法律依据。

为进一步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在家庭、学校、社会、司法、网络、政府等六个方面的具体保护举措和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路径,6月16日,由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银川能源学院文法学院承办、银川市兴庆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协办的“共同关爱 护童成长”暨践行未保法 为儿童成长护航座谈会在银川市兴庆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

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谢治国,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权益部四级调研员赵金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与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张柳,宁夏社会组织总会党建指导员徐增林,银川能源学院文法学院党支部副书记齐峰,银川能源学院文法学院院长刘吉堂,宁夏儿童福利院、金凤区民政局、兴庆区民政局、兴庆区司法局、兴庆区团委、兴庆区中山南街司法所、兴庆区凤凰北街综治中心等单位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同时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部分副会长单位、中宁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入驻社会组织等线上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曲正会长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与保护研究中心张柳主任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就《未成年人保护迎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进行了专题分享;银川能源学院文法学院刘吉堂院长围绕网络保护、政府保护、校园欺凌等内容就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创新与亮点进行了专题解读分享。

未成年人的保护和未保法的宣传不单单只是政府、司法、教育等部门的事,更是整个社会的事,呵护祖国的花朵,需要各方组织和力量的参与,形成合力,才能更好的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宁夏儿童福利院、吴忠市至善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银川市春熙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分别就社会组织参与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案例进行了交流分享。

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也明确提出政府、司法、网络、学校、家庭等各方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职责。在圆桌对话自由分享环节,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权益部四级调研员赵金霞围绕儿童权益保护、家庭教育、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以及结合妇联业务工作进行了交流分享;宁夏鼎晟爱社会工作推进中心、宁夏智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宁夏正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社会组织负责人也先后进行了交流分享。

座谈会最后,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曲正会长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于广大社会组织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需要政府、司法、教育、社会等各部门联动,更需要社会组织的专业介入。同时,希望各部门能够加大购买未成年人保护服务项目,也希望各社会组织在开展相关未成年人保护服务项目中,不断进行自我总结与反思,提升社工专业服务能力,以适应新时期新要求。

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成立于2016年1月,是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主管的具有专业性、联合类社会团体,也是全区唯一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全区AAAA级社会组织。联合会设评估督导委员会、标准化委员会、志愿服务队。委员会由全区20多名资深社会工作领域专家教授和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社工师组成。现有会员单位19家,个人会员300多名,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221名,中级社会工作师121名。副会长单位中全区5A级社会组织1家、4A级社会组织3家、3A级社会组织5家。全国十大社工人物1名、全国百名社工人物5名、全国最美医务社工2名。联合会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区首届农村社会工作沙龙”、“驻校社会工作沙龙”、“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研讨会”、“宁夏社工联谊会”、“全区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沙龙”、“组队参加慈展会”、“主题党日活动”、“全区社会工作主题宣传”等活动,制定发布了《社会工作方法 小组工作基本规范》宁夏地方行业标准。《农村社工的一天》社工微电影,荣获第四届全国社工微电影大赛“精影奖”荣誉;联合会荣获第四届社工微电影大赛“特别贡献奖”荣誉。

(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