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赢防疫战 韶关双百社工在行动

2020-05-21 10:38   广东社工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利用“广东社工”及各地市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网络平台,向外界宣传我省社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及推动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工作内容和成效,提升公众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同感,广泛做好社会宣传,传播社工正能量。

每年三月份第三个星期二是国际社工日,今年的国际社工日是3月17日,主题是“促进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按照民政部的部署,2020 年我国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主题为“专业社工、守护儿童、托起希望”。广东省民政厅在此期间举办岭南社工宣传周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广大社会工作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抗疫一线中涌现出众多感人事例和一批表现突出的社会工作者。为进一步做好第九届岭南社工宣传周活动,突出社会工作成效、讲好社会工作故事、弘扬社会工作精神,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利用“广东社工”及各地市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网络平台,向外界宣传我省社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推动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工作内容和成效,提升公众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同感,广泛做好社会宣传,传播社工正能量。

助力打赢防疫战 韶关双百社工在行动

广东社工“双百计划”韶关市社工督导中心

日前,广东省民政厅印发关于《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一版)》的通知,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各地市乡镇(街道)社工站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双百”社工站扎根村居、服务一线的专业优势,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协助镇街深入村居,联系群众,发动社区志愿者,着重关注和关怀社区中的低保、特困、残疾人、事实与真正孤儿等弱势群体,广泛开展了走访派发宣传单张、入户排查核查宣传、悬挂横幅张贴海报、上门为民政对象等弱势群体派发口罩等等系列的疫情防控工作。

韶关市社工督导中心

线上跟进各站点的防疫情况,统计韶关双百站点春节上班情况,韶关有10个社工站,共35名社工提前到岗。主要工作是:社工站协助镇街进行防疫工作,为低保、独居等民政对象发放口罩,电话访问,排查湖北户籍返岗人员;在宣传方面,制作有关防疫公众号推文,在村内张贴海报、横幅,激发宣传单页,招募志愿者协助开展社区巡查、防疫信息宣传引导、居民咨询、为村民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

各社工站

车站街道社工站:车站街道双百社工积极协助镇街领导,联合3名社区党员,1名社区积极骨干分子对驻点社区开展防疫情宣传工作,与全社会一同共渡难关,战胜疫情。

1.下社区进行敲门行动,派发《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落实到每家每户进行防疫情宣传工作,共入户480户。劝导居民不聚会不聚餐,发现打麻将的劝导疏散,并排查武汉外来人员,社工对每户开展宣传工作的同时发动群众力量,如有异常情况及时拨打电话向居委汇报,打好防疫情最后几天坚守战。

微信图片_20200521103408

2.在社区重要出入口设置咨询摊位,派发宣传单530份,并免费为居民测量体温,解答关于疫情的问题,防止恐慌以及谣言散布,对外来人员做好登记以及劝回工作。通过宣传摊位,共登记外来探访人员3名,劝导外出没戴口罩居民12名,处理一例阳台养鸡投诉情况,劝导其做好清洁卫生,减少疾病传播。确保把防疫情工作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00521103421

秀水社工站:秀水镇社工站通过培养社区骨干志愿者、发动志愿者10余名,积极参加防范、控制冠状病毒传播的防疫工作。在秀水镇两个村委会进行进行消毒防疫,受益人群3千多人(民政对象200多人)。社工从1月20日开始进行实地结合网上宣传识别冠状肺炎、辟谣虚假消息,发放、转发抗冠状肺炎的有关防御知识(微信群20余次,2千人次受益)。

东河街道社工站:自2020年1月26日起,韶关市浈江区东河街道社工站取消休假,在东河街道办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为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防线贡献力量。几日来,社工听从街道办指挥,进入各社区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定点宣传、上门入户派发宣传单张、开设摊位提供疫情防控与咨询、值班等工作,对于疫情做到早发现,早防控。

微信图片_20200521103427

主要工作以下几点

一、服从统一部署:东河街道社工站服从街道办的统一安排部署,分别进入启明南社区和育红巷社区参与社区的防控宣传工作。

二、配合社区防控:社工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宣传工作,在社区派发宣传单张,张贴《给居民的一封信》,提高居民对病毒的了解;巡查麻将档,劝阻档主关门歇业,减少人员发生聚集性传染的机会;向社区居民提供咨询与倡导等服务。

三、协助宣传教育:社工通过定点宣传、派发宣传单张、用喇叭、音响等方式播放宣传音频、上门入户宣传、摆摊定点咨询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少出门、勤洗手、外出要戴口罩等基本防控知识,增强居民对病毒的防护意识,倡导社区居民做好自身防控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521103437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