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实现镇(街)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

2019-10-10 09:07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笔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广州市在172个镇、街设立了201个社工站,基本实现了镇(街)社会工作全覆盖。

日前,笔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广州市在172个镇、街设立了201个社工站,基本实现了镇(街)社会工作全覆盖。

据了解,社工站是在各镇(街)设置,以服务困境群体为主,以家庭为本,以社区为基础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广州市从2010年开始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试点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运营,提供专业化的社工服务。

2018年,广州市印发《广州市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将社工站的服务模式由“3+X”调整为“1+1+3+X”,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在社会工作中的地位,对准群众最迫切、最需要、最直接的需求,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其中,“1”个核心项目,即强化党建引领社工服务;“1”个重点项目,即突出辖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社工服务;“3”个基础项目,即夯实家庭、老人、青少年社工服务;“X”个特色项目,即提供多样化的社工服务。同时,明确社工站主要提供补救性、支持性、预防性、发展性等四个方面的专业服务。

2018年广州市社工站提供服务约365万人次,其中,核心项目服务约14万人次,重点项目服务约98万人次,基础项目服务约110万人次,特色项目服务约65万人次。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