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政府携社工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9-09-17 09:19   浙江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楚门启动楚洲文化城改造提升工程。当年7月,楚门以购买服务形式引入社工组织,天宜社工服务社(以下简称“天宜”)入驻修缮一新的楚洲文化城。绿水依依环绕这小岛,岛上因为天宜的到来,正发生着一场“化学反应”。

踏过玉环楚门老街的青石板,从老城出来跨桥而过,入了一座岛,也是一个城——楚洲文化城。

2013年,楚门启动楚洲文化城改造提升工程。当年7月,楚门以购买服务形式引入社工组织,天宜社工服务社(以下简称“天宜”)入驻修缮一新的楚洲文化城。绿水依依环绕这小岛,岛上因为天宜的到来,正发生着一场“化学反应”。

六年多的时间,楚门镇借文化城这个圆点,以天宜的服务为半径,画成一个完整的圆,覆盖了整个楚门。

微信图片_20190917091742

玉环市楚门镇 应军 摄

公共服务 专人专事

在楚门,提起天宜很多人都说到这么一句话:天时地利人和。天宜在楚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不是意外,而是水到渠成。

有着630多年建城史的楚门,是全国千强镇,也是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市场经济繁荣,外来人口众多,最多时占全镇常住人口的60%。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的融合、本地人需适应城市化进程等等,各种民生诉求不断提出,各类社会矛盾也逐渐暴露出来,基层社会治理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

为此,楚门镇借鉴各地先进经验,组建了以香港、广州等地经验丰富的社工及本地社工专业毕业的优秀大学生为骨干的服务团队,以“扶助弱者、服务居民、重建社区、和美社会”为宗旨,参与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为本地居民尤其是弱势群体提供具有针对性、人性化、专业性的社会公共服务,旨在让“专人”做“专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改变以往无所不包“无限政府”尴尬的局面。

“我们希望更好地为楚门的每一位群众谋福利。但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发现,政府作为公共服务的单一提供者,已经很难满足群众越来越多元的公共服务需求。”楚门镇镇长叶兰美表示天宜发展的过程也是他们探索基层减负的新路径。

2013年,楚门镇建立向天宜等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机制,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当年撒下的一颗小种子,虽有政府大力支持,但谁也没想到它会在短时间里长成大树。

回过头再看,叶兰美笑言:“以前,我们总是站在政府的角度考虑,群众需要什么,给予什么;天宜的出现,让政府从台前转向了幕后,真正引导群众表达他们的内心意愿,逐步打造了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微信图片_20190917091804

天宜推出的长者服务

扶助弱者 服务居民

走在楚门老街上,天宜长者服务部的郑高炳正细数着老街上需要服务的老人,“大概十六七户,都是孤寡老人或者低保户。我们每周敲门入户,帮他们做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儿。”

从老街上拐进一条只容一人通过的小道,这是台风“利奇马”过后郑高炳第二次去陈炽英老人家了,“阿婆、阿公无儿无女,平时去得就多。这次台风吹坏了一部分屋顶,要再去看看,跟跟紧,早些修好。”

看到郑高炳,陈炽英一边说着“高炳,你又来看我们啦”,一边忙着把他领进家门。老人拉着郑高炳絮絮叨叨说着他们的日常,郑高炳就这么静静听着,不时叮嘱老人几句,临走前还检查了一遍老人是否记得自己的电话号码。

长者服务只是天宜成立后开展的一项内容,目前天宜在楚门镇开展包括公共文化、儿童青少年、义工等8个服务领域共计29类服务内容。

天宜通过与政府建立常态化的协调沟通机制,充分调动和利用政府的各种资源,通过建立行之有效的“社工+义工”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组建了一支14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还通过“互联网+党建+服务”的方式,开展“党建社工邦”,收集镇属各支部的信息进行专业化分类,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提供精准服务。通过“党建社工邦”这一载体,楚门镇党员志愿服务氛围日益浓厚、服务质量日益提高、服务水平日益专业,推动党员义工化、服务专业化、社工党员化。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天宜还携手镇纪委定期开展典型案例宣教、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二十条及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巡回展等,共同探索农村基层综合治理新途径,切实改善了基层党群干群关系。

同时,天宜面向青少年开设了30多个兴趣班;面向老年人举办日常免费体检、定期健康教育、各类体育健身等活动;面向小镇所有居民举办传统节日文娱活动以及开展的文艺团体活动、文体娱乐活动等。

“从刚开始的青少年服务,到长者服务、家庭综合服务、社区重建、社区矫正和义工服务。我们一步步推开,确保让群众感受到我们真的是在服务他们,为他们带来幸福。”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负责人裘威巍表示,各项服务的开展有效缓解消除家庭和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让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重建社区 和美社会

要说起天宜的好,蓝天小区业委会主任林甲辉不带喘气儿能说上好久。“说实话,没有天宜的帮助,我们这还是原来那个走在垃圾上的小区。”

蓝天小区建于2001年,是楚门镇最早的商品楼小区,也是当时楚门镇为数不多的新建高档住宅小区。然而,由于无物业、无业主委员会,小区一直处于无序的状态:垃圾无人处理、绿化带杂草丛生、偷盗事件时有发生。虽然占据着楚门镇中心的好位置,但却因为小区脏乱差的环境,不少住户都不愿在此居住。

2015年,在楚门镇政府指导下,天宜社工正式介入蓝天小区的社会重建工作。短短几年时间,蓝天小区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业有了,业主委员会有了,小区面貌也变了,如今都要开始二期的立面改造、绿化亮化改造了。林甲辉乐呵呵地说着:“这要在从前,想也没想过小区能变得这么好,而且还在变得更好。”

通过这样的社区重建服务,天宜广泛动员居民全面深度全程参与,提升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力争做到让居民自己办成一场活动、管好一个社团、建好一个小区。同时,为居民提供“菜单式”的社会服务,使居民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满足,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越来越多的商家和爱心人士加入天宜,做起了爱心事业,形成了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共同为建设和美社会献策献力。

六年多时间,天宜从只有1名持证社工、4名工作人员的5人团队,发展到了有21名持证社工,共45人的社工团队;聚拢了在册活跃义工788人,儿童青少年会员1184人,长者会员153人,社区社会团体28个,他们组织过39次20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服务总人数超过50万……

变化,就在时间中一点点显现,有群众的,有天宜的,也有整个社会的。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