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社工+志愿者”关爱来穗人员服务模式

2019-05-22 08:58   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黄埔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紧紧围绕来穗人员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探索“社工+志愿者”创新模式,打造立体化服务态势,推动融合关爱服务高质量发展。

黄埔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紧紧围绕来穗人员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探索“社工+志愿者”创新模式,打造立体化服务态势,推动融合关爱服务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近700名专业社工和8000余名在册志愿者参与来穗人员融合关爱服务。 

一是挖掘深度,推动融合关爱专业发展。探索开展融合关爱服务试点,积极发挥社工优势,推动融合关爱服务专业发展。在联和街通过聚合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综治维稳中心、社工服务站、企业服务中心等服务功能,先后承办了“广州市来穗人员朗读者大赛”、“来穗人员融合大学堂”、“来穗人员融合服务周启动仪式”等具有影响力的活动,进一步提升来穗人员融合服务专业化水平。在萝岗街建立社工服务平台,开设情绪管理小组,引导来穗务工人员表达情绪、处理情绪,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目前已累计服务1.3万余人。在LG、金发科技等大型企业建立社工站,配备专职社工、心理咨询师,开展减压课程,设置“放飞心情,快乐工作”“亲密关系”和“天生我才”等主题,让企业员工更全面地认识自己,用正面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与工作。 

二是拓展宽度,激发社会组织党建活力。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引导公益性社会组织主动参与,激发社会组织的党建活力,以“全免费、无门槛”的方式为来穗人员及其家人提供融合服务。“乐飞家园”社工服务中心精心打造“第二故乡梦”项目,为园区来穗务工人员提供持续、全面的支持与服务,自2018年至今,已服务来穗人员近3800人。在协和社工站建立来穗人员人大代表工作站,由4名来穗人员人大代表进驻,接待群众来访300余人次,多次成功解决来穗人员诉求。 

三是突破广度,发动广大志愿者齐参与。联合辖区志愿者协会,发挥志愿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得到广大来穗人员及其子女的好评。与团区委、黄埔区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同打造金雁俱乐部、金雁关爱服务月、金雁小学堂、金雁服务集市等系列“金雁关爱”品牌项目,连续6年在暑期举办“童心同行小金雁城市体验营”活动,小金雁通过亲身体验和实地探寻,加深对广州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了解和认识,增进对城市的认同感,共发动志愿者超600人次,服务时数达4800小时,服务来穗人员子女近2500人次。与黄埔区志愿者协会合作,以“社工+志愿者”模式组建教学团队,连续5年开办“金雁小学堂”,每逢周六、日下午在黄埔街、大沙街设点,免费为来穗儿童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和文化辅导,已累计辅导来穗务工人员子女3000余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