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社工进社区精准服务暖人心

2019-05-05 13:15   铜仁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此外,我市还实施了“社工黔行·助力脱贫”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让这样一群有着专业、爱心的社工来到社区,服务青少年。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一批又一批的贫困群众离开了贫瘠的土地,来到了城市生活,为了让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惠民措施,其中特别关注青少年儿童的健康发展,在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了社区“四点半课堂”。此外,我市还实施了“社工黔行·助力脱贫”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让这样一群有着专业、爱心的社工来到社区,服务青少年。

“社工黔行·助力脱贫”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全称为“社工黔行·助力脱贫”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是由贵州省民政厅发起,在市民政局、碧江区民政局的监督指导下,铜仁市帆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8年12月起在碧江区响塘龙社区、梵净山社区执行的青少年儿童社会福利类服务项目。项目主要针对两个社区70名青少年儿童开展心理调适、品格培养、兴趣发展、关爱陪伴、多元增能等专项服务,旨在帮助青少年儿童获取社会多元化支持,改善课余生活空乏的现状,提升其应对困境能力,尽快适应并融入城市生活,为美好童年添姿添彩。

自社工到来后,响塘龙的四点半课堂更多了些青少年们的欢声笑语。辅导完课业后,社工带领着小朋友们做起了手工、分享了成长的烦恼、唱起了欢快的童谣……这一项项、一件件关乎着青少年的大事小事,牵动着每位社工的心。他们的日常就是忙着筹备活动、化解青少年之间矛盾、带着青少年们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社会职业人士的角色、缅怀感恩革命先烈们等。一身红马甲、一个笔记本,穿楼入户,时刻牵挂着青少年们的冷暖、悲欢。

青少年的集体生日会、户外自然界课堂、春季儿童游乐园、革命先烈感恩行等一系列活动,让青少年们从“发现、体验”到“感恩、明理”,再至“启智、明志”,社工们对于活动的设计不仅仅是让青少年能够融入城市、融入社区,而更多的是面向未来,为更好地发展打下基础。

项目执行近半年,在社工的引导教育下,响塘龙的青少年们如今有了很大变化,爱闹的变得懂理安静、孤独的结交了新友、内向的开始活泼了起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