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服务:居民与社会的润滑剂

2018-11-20 09:42   贵州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贵阳市南明区构建了“中心+枢纽+基地”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体系、南明区政府专门出台“三扶持”资金政策帮扶,探索出了社会工作城市“三变”模式,实践引领企业、社区组织和社会公众共治共建、公益共享。

_PKU-hmhswin5080029

通过社工助力,让市民家庭子女拥有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的能力;在物业管理困难的老旧居民小区组建起一个“准物业”服务模式的社会组织,让空巢老人互相关爱……经过2年多的孵化培育,南明区成立了高校专业实践基地2个,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服务实践基地17个,新增公益性社会组织20家,社会组织及其项目示范点15个。公益方向逐步扩展至涉及自闭症儿童家庭教育、农民工及其子女关爱、血友症儿童关爱、残疾人增收等11个方向。

近年来,贵阳市南明区构建了“中心+枢纽+基地”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体系、南明区政府专门出台“三扶持”资金政策帮扶,探索出了社会工作城市“三变”模式,实践引领企业、社区组织和社会公众共治共建、公益共享。

高校助力:社工帮扶 爱力助长

“小鸡叫叫骄傲地告诉伙伴们,我妈妈做的蛋糕最少有10层!”11月12日上午,在贵阳市南明区园晨学校五年级一班教室里,贵阳南明启明社会工作服务社(下简称“启明社工”)的社工姚丽在给同学们绘声绘色地讲绘本故事《小鸡叫叫》。“叫叫在撒谎!”同学们发出阵阵的感叹。

启明社工总干事白清海告诉记者,启明社工在园晨学校的爱力助长项目得到“2018贵阳市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资金支持,爱力助长以生命教育为核心,协助学生认识自己,尊重他人,敬畏生命,塑造健全的人格。

“原来我以为我是弱者,需要得到别人的帮助,现在我发现自己也拥有了服务他人的能力。”园晨学校五年级学生曾会莎说,她在学校图书室当志愿者后变得更加自信,在服务别人的同时性格也变得乐观开朗了。

启明社工是南明区群工委与贵州大学和贵阳幼师合作成立的社会工作机构,是贵州大学、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社会工作专业的教学实践基地;另外,还成立了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南明区社会工作专业实践基地区级平台,实现了南明区“社会组织(社工)服务实践基地”全覆盖。

“准物业”服务 空巢老人不“空”心

“这位老人说‘老哥哥,有你真好’!”南明区沙冲社区和谐物业促进会负责人朱仙娥拿着一张照片说,这张照片里有两个年过七旬的空巢老人,之前虽然都在邮政小区居住,但彼此间不打照面。一年前,他们通过沙冲社区“共筑和谐邻里情共建共享幸福社区好邻居”活动结识,最终成为了晚年无话不谈的好伙伴。

沙冲社区邮政小区是贵阳市政府出资打造的“新型社区·温馨家园”公益事业项目,小区改造后,解决了物业管理困难,卫生存在“脏乱”现象等。沙冲社区服务中心培育出一个公益性老旧小区服务组织“沙冲社区和谐物业促进会”入驻小区,“代管型”“准物业”服务模式,以“低偿、诚信、优质”宗旨为居民们服务,居民安居乐业,邻里和谐互助。

据了解,2018年,南明区群工委探索老旧小区社会组织服务意识建设、培训14名养老工作者解决7家养老服务站专业人员空壳等社会问题,并持续打造“数治小区”、“六好院落”,2018年第一批社区公益事业项目获批项目7个,惠及10个老旧小区院落群众3500余人。

2019年,南明区委群工委将继续深入推动“大数据+社会治理”应用,进一步深化社区改革,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变革,促进社会治理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地释放社会治理红利。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