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社工手绘消防示意图织密城中村安全网

2018-06-20 09:23   凤凰网江苏综合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姑苏区沧浪街道新沧社区为辖区城中村田多里配备了一批新的灭火器,同时将社工手绘的30张田多里村消防示意图送到村民和租户手中,为城中村织密消防安全之网。

近日,姑苏区沧浪街道新沧社区为辖区城中村田多里配备了一批新的灭火器,同时将社工手绘的30张田多里村消防示意图送到村民和租户手中,为城中村织密消防安全之网。

田多里是沧浪街道新沧社区辖区内最大的城中村,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员集中,私拉电线、电线老化、楼间狭窄、基础设施落后、吃住同室等情况普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较大。去年沧浪街道新沧社区结合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将部分资金用于“平安365——居民安全援助计划”项目,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消防演练;联系燃气与电工师傅帮租户排查用电用气安全隐患;免费更换老旧的煤气管;并为城中村和无物业小区添置灭火器;同时发动小区积极分子,组建社区安全志愿队,定期巡逻。

近期,随着“331”消防百日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社区再次为田多里添置灭火器,做到每条弄堂,每条巷子都有一处灭火器放置点。由于田多里弄堂比较多,为了让村民和租户了解放置灭火器的地点,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快速处置,新沧社区的社工想到了绘制手工消防示意图。短短一天,30张手工消防示意图绘制完成。示意图按照实际村貌绘制,上面标明了门牌号,在这次新增的五个消防器材放置点处画上灭火器图样,让不识字的居民也能看得懂,之后还绘制了逃生示意线路。

随后,新沧社区的社工们将这张A4张大小的示意图张贴在村里每个巷口及5个灭火器放置点,另外发放给村民和租户。为了让居民学会使用灭火器,社区工作人员还一并张贴了干粉灭火使用操作指南。张师傅家是这次新增的放置点,看到社工拿的灭火器和示意图,连连称赞“社区真是想得周到”。村民侯根兴接过手绘地图高兴地说:“有了这张图,一旦发生意外,怎么处置,怎么逃生,我们就心中有数了。”

据悉,为落实“331”整治火灾隐患百日专项行动,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下一步,新沧社区将在辖区内其它城中村增添灭火器,绘制消防示意图。社区也从前阶段的张贴安全告知书,转入“增器材”“教技能”阶段,为打好“331”整治火灾隐患百日专项行动织起安全之网。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