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首家专业社工机构获批成立

德州阳光社工 2015-01-27 15:0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德州市阳光社工服务中心在市民政局的支持下正式获批成立,这是我市首家专业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标志着我市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即将走进市民的生活。

社工中国网消息:近日,德州市阳光社工服务中心在市民政局的支持下正式获批成立,这是我市首家专业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标志着我市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即将走进市民的生活。

■ 社会工作

2006年,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任务,随后,社会工作行业在我国深圳、广州等沿海城市开始兴起。以广州为例,2014年,广州财政投入3.2亿元向社工机构购买165项公共服务。那么,什么是社会工作?社工不是志愿者,而是一份职业。2014年7月的的墨尔本大会上,将社会工作定义为以实践为基础的职业,是促进社会改变和发展、提高社会凝聚力、赋权并解放人类的一门学科。社会工作的核心准则是追求社会正义、人权、集体责任和尊重多样性。基于社会工作、社会学、人类学和本土化知识的理论基础,社会工作使人们致力于解决生活的挑战,提升生活的幸福感。

■ 覆盖领域

阳光社工服务中心是由资深社工发起成立的一家综合性的专业社工服务机构,据悉,目前全国的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已超过30个,部分领域是根据我国国情延伸出来的新领域。阳光社工主要在民政、教育、卫生、团委、工会、妇联及政法系统提供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司法矫正、戒毒康复等多项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此外,基于发起团队的优势,机构还将为有需要的社会组织提供专业督导和培训服务。

■ 专业团队

德州阳光社工负责人介绍,机构将引入香港、广州、深圳等城市的优秀做法,并结合我市的发展实际,将社会工作服务本土化、专业化。德州阳光社工现有专业督导团队成员7名,已有多年的实务和督导工作经验,且均已取得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资格,将为机构策划服务、承接项目提供指导,推动我市社会工作职业的发展。据介绍,加入社会工作队伍除了有专业、学历要求外,还需通过每年一次的全国社会工作职业资格水平考试,取得职业资格证才可符合基础条件。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