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首个社工组织对空巢侨属提供养老服务

2013-12-13 13:37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近日已获台山民政局批准成立,成为台山首家社会工作类非营利组织。社工组织将于下月正式揭牌营业,对空巢侨属的特色养老服务将是组织发展重点。

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近日已获台山民政局批准成立,成为台山首家社会工作类非营利组织。目前该组织正式承接了江门社工委委托的项目,着手台山海洋产业社会组织联合会的项目调查。据负责人李柳芬透露,社工组织将于下月正式揭牌营业,对空巢侨属的特色养老服务将是组织发展重点。

组织内有3名专业社工

据民政局介绍,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完全由个人注资成立,机构的人、财、物与政府无关,另外机构属于完全自主运作管理,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参与社会竞争,充分体现其民间性。

目前,该组织架构有三个管理层级,有3名专业社工,共8名工作人员,负责不同事务。理事会下设总干事高层管理职务,中层设立行政部、服务部、研究部“三部”。其中,理事会负责机构的统筹策划,负责机构的发展方向;而服务部的工作人员除了负责项目方案的执行,还要配合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实施项目的检查评估。

按照职能,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要提供中心日常服务以及群体服务。日常服务会提供社区宣传、便民咨询、个别辅导、热线服务、危机介入服务等。而群体服务则主要有长者、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妇女儿童家庭服务以及义工培训。

致力特色养老服务

作为台山首家社工组织,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柳芬称,对“空巢侨属”的特色养老服务项目将是机构发展重点。上周五下午,李柳芬和机构的几位工作人员也前往了台城城区的几位空巢老人家里进行入户调查,以求进一步了解各位老人需求,制定出适合的服务方案。

“台山是老人大市,就以台城来说,人口20多万,60岁以上的老人就达3万多人。”李柳芬说,数据说明了目前的养老需求,在政府还没完全参与的情况下,民间组织就有义务来满足社会的需求。“特别是台山华侨众多,不少老人虽然子女定居国外,但晚年都想回国养老,因亲人不在身边老人不愿入住敬老院,生活就会出现一定的不便。”李柳芬称,机构计划成立社区饭堂,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安全的餐饮服务。另外,对于不愿入住养老院的老人,机构也可以提供一对一的上门服务,定时为老人提供医疗、家政、探访等服务。有可能的话,机构还可将老人相关信息同步到网上,国外的子女可通过特定渠道了解到自己父母的日常生活。

除了专业社工,对于其他服务人员的构成,李柳芬称希望借鉴江门市区、上海等地方的方法,成立专业志愿者队伍,除了要招募青年人外,还要发展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的模式,充分调动各阶层的积极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