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中国”评选项目启动 让公益更有力量

2012-06-21 09:00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公益中国”项目本身是互联网时代发展下的产物,聚集了各公益组织、企业和个人,不仅为公益发展添了许多力量,还激励着并团结了更多社会资源。

"公益中国"2012年度评选(下称"公益中国")5月22日正式启动,该评选聚焦公益项目(行动)本身,打破界限,邀请公益组织、企业以及个人在同一平台上交流和互动。

很多公益领域的活动和奖项往往只关注公益组织或者企业公益,忽略了个人和公众发起的公益行动。"公益中国"2012年度评选(下称"公益中国")5月22日正式启动,该评选聚焦公益项目(行动)本身,打破界限,邀请公益组织、企业以及个人在同一平台上交流和互动。

拓展公益参与面

"公益中国"是《第一财经日报》和《公益时报》联合发起主办的公益支持活动,致力于发掘中国最佳公益实践,搭建公益行动者合作和沟通的平台,用传媒智慧助力公益创新发展。

制约中国公益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一点是"社会性"不够,大众还是缺乏认识和参与公益的途径,自然制约了社会资源流向公益领域的力度和速度。《第一财经日报》和《公益时报》作为主流财经媒体和主流公益媒体,有责任且有条件在拓展公益的社会认知面和参与面上做出贡献,这也是"公益中国"的初衷和落脚点。

项目组委会认为,社会创新不仅仅是公益组织的使命和责任,企业以及单个公民也是公益活动的主体。过去,很多活动和奖项往往只关注公益组织或者企业公益,忽略了个人和公众发起的公益行动。

"公益中国"聚焦公益项目(行动)本身,打破界限,邀请公益组织、企业以及个人发起实施的公益项目(行动)在一个平台上交流和互动。项目组委会期待:企业、公益组织和公众合力参与和推动公益发展,通过这种融合创新促进中国社会创新。

如何区分个人公益和企业公益?"公益中国"引入第三方评审顾问机构瑞森德,该机构创始人段德峰如此理解,个人公益更多在于个人的原动力(使命),企业公益需要使用到企业的资源,是组织公益行为。这次评选,把企业公益、个人公益和公益组织的项目用同一个标准来审视,同一个平台展现。他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会有更多个人发起实施的公益项目涌现。

"让公益更有力量",这是《第一财经日报》一直以来秉承的信念,不仅仅鼓励"全民公益、联合公益和快乐公益",更期待公益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并发挥最佳效益。第一财经作为一个财经媒体,深知"商业力量的强大",如何让商业资源和公益资源对接,并鼓励公众的参与,一直是第一财经思考的问题。

《公益时报》是国内第一份全国性、综合性公益报纸,以"传播公益理念、弘扬公益精神"为己任,倾力打造公益领域的信息交流和沟通平台。公益时报将发挥在公益领域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优势,通过"公益中国"项目,促进公益界、商界、学界和媒体更广泛的交流,搭建一个覆盖面最广的公益社会化传播平台。

评选过程"社会化"

"公益中国"官网(http://gongyi.yicai.com)日前也正式开放并接受项目申报。经过申报、初选、网络公示、项目调研、终选几个阶段,获奖项目将参加定于9月举行的盛大颁奖典礼。项目组委会还将分别为获奖项目的机构或个人提供媒体推广、活动推介等支持,并完善项目案例库。

作为一个由媒体发起主办的公益奖项,"公益中国"关注公益项目的透明度、公众的互动以及传播推广能力。本奖项除了评选出最佳实践和最佳创新奖的项目(行动)之外,也会在公益项目的传播力、资金发展能力、公众参与以及项目执行力4个方面分别设置四类单项奖。

本次评选将从效率、透明、效果、创新、参与以及可持续等6个维度进行评价。

在公益活动屡遭质疑的当下,如何获得公众的认同?《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参加5月24日的新浪微访谈时如此回答:"'公益中国'这个活动,是领先的财经媒体集团和权威专业的公益媒体之间联手,致力于发掘最佳公益实践的一次积极探索。其指导单位、流程、第三方监督都很完善,项目设置具有全面性和创新性。正因为公益被质疑,才更需要我们去挖掘好的活动,倡导健康的公益力量。"

组委会尤其强调评选的公正和透明,秦朔认为,整个活动公开透明,通过官网接受报名,评委会集中了多个领域的权威人士,所有入围项目都在官网上公示,并接受项目专家、媒体记者和公共代表组成的考察团的考察,最后终评。"我们头上是天,心里是慈与善,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不留瑕疵"。

《公益时报》执行总编辑赵冠军也表示,评选不是目的,公益事业的核心是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公益事业,营造社会氛围! 而在公益领域里,媒体承载着不可或缺的环节,制造影响力是媒体第一要务,影响更多的人关注公益、参与公益,才是举办一次活动的核心,尤其是媒体活动。

如何走出一条中国式公益的新路?如何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赵冠军认为,公益也是有产业链条的,管理机关、研究机构、传播体系、施救者、执行者、受助者等,体系之外的影响力则是很重要的一环,这一环要完全依靠媒体的作用。

互联网时代将终结工业时代,社会交往和传播等特性正在变更,公益表达和公益行动也出现越来越多新的形式。良好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并不是成功的唯一保证。善用资源、坚持并真诚的努力才是品牌项目成功的可能,随着大家的努力,"公益中国"的愿景必然会越来越清晰。

"公益中国"主办方希望将这一评选持续下去,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奖项,借助广泛的媒体影响力,为获奖项目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源,团结更多的社会力量,搭建跨界合作推动中国公益发展的平台。

专题网站:http://gongyi.yicai.com/xmsb.html

公益中国2012年度评选.pdf海报下载地址:http://ishare.iask.sina.com.cn/f/25032881.html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