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首个社工学院开学 村书记“返校”学习

2012-06-07 09:00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佛山首个专业社会工作学院的建立激起了各基层干部、党员、公益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学习欲望,为形成以优秀社区服务为中心的社区服务体系添砖加瓦。

村(居)书记“返校”学习社工知识,不得无故缺课,还得积极完成作业。昨日,佛山首个社工学院在桂城开学。

据悉,该社工学院的学员主要包括党员、政府公职人员、基层干部、公益组织和社会团体负责人、企业领袖、专业社工和义工骨干等。按照该社工学院课程设置,桂城还将为本地优秀社工提供督导进修课程,率先打造本地社工督导队伍。

昨日,桂城社工学院举行开学典礼,100余名村(居)党组织书记、桂城关爱专员和党员志愿者成为首批学员。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该学院将着重加强党员社工的培训,帮助党员掌握社工知识和服务技巧,提升其解决基层矛盾、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社工学院将为企业、公益社会组织和自组织参与社会工作,提供组织建设、项目设计、服务评估、资源链接等方面的学习课程,提高其承接社会服务的能力;此外,为本地专业社工人才、义工骨干定期更新行业资讯和实务技巧,提高其前线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桂城社工学院执行院长黄伟明表示,除了为党员、政府公职人员、企业领袖等提供社工知识培训外,桂城社工学院还将为本地优秀社工提供督导进修课程,促使优秀社工转型为专业社工督导,以弥补此前桂城社工链条中的高端环节。

按照规划,桂城的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将融入社工、义工的元素,形成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街道社工中心为支撑,社工学院为“加油站”的社区服务体系。在这个体系中,社工学院将肩负起社工和义工队伍的人员培育和技能提升任务。在此过程中,社工学院也将根据群众需求,优化调整课程设置,以推动社区服务更加切合群众需求。

社工服务项目将进村

兴趣团体亦可申报“关爱基金”

南海基层社会管理创新又现新趋势,村(居)可“购买”社工服务!记者昨日还从桂城街道获悉,通过社工学院的学习和培训后,村(居)可以服务项目形式,申请桂城“关爱基金”经费支持。

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伟明告诉记者,桂城提出了“社工服务项目进村(居)计划”,即鼓励村(居)引进社会组织进入并提供专业社工服务。

然而,如果将村(居)作为购买公共服务主体,又面临着经费投入的难题,因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由经联(济)社掌管,由其出资购买服务需股东票决,若服务对象超出股东范围,股东意识不够,集体经济组织出资支持购买服务并不现实。因此,桂城选择先以“关爱基金”为支撑,以社工学院培训为依托,培养村(居)引入服务的意识和技巧。

“兴趣团体也可以申报,只要服务项目可行性高,有实际意义。”黄伟明表示,包括村(居)兴趣团体在内的社会自组织,只要在桂城社工中心备案,即拥有申报资格。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