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社会工作服务理念超前 走在全省前列

2012-04-05 09:00   广佛都市网-珠江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南海社会工作组织以其多样细腻的服务闻名于广东省,是各地社工建设的标杆和导航。南海立足于社区特色社会服务,结合各社区开展了系列不同服务,获得极大美誉。

广佛都市网讯(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 通讯员/周雪锋) “南海以其多样化的社工服务走在全省的前列,值得全省推广和借鉴。”上周五,以“幸福广东・社工同行”为主题的广东省岭南社工宣传周闭幕式暨岭南社工大聚会在南海胜利闭幕。

省民政厅厅长刘洪、省民政厅党组书记林惜文,各地级市以上民政局领导,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等领导,以及珠三角社工代表250多人出席了闭幕式。会上,桂城、罗村、大沥和社工协会代表总结分享了南海社会工作及创新社会管理方面的经验。

“社工专业人才队伍的培育、发展、壮大是未来社会建设的主线。”刘洪在闭幕式上表示,在“打基础、理关系、重规范、抓典型、出亮点”的总体思路下,政府下阶段将通过政策制订、培训、协调和宣传等方面进一步推进社工事业各项工作的发展。

目前,广东省培育发展近160家民办社工机构,拥有8718名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社工,3000多名社工在一线为群众提供社会服务。全省社工岗位主要集中在公益服务性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民办社工机构等平台。

事实上,南海社会工作一直以来都以建设“大社会、好社会,小政府、强政府”为目标,在200多个城乡社区均设立了社工站,并配备不少于1名的社工。同时,以社区为落脚点,立足基层,面向居民,南海社工工作根据群众的需求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尤其是在社工人才队伍的培育上,南海率先探索社工+义工的人才培训,并将社工人才队伍的建设纳入全区人才战略部署,推进本土化人才的培养壮大。数据显示:南海区共有近20个社会服务类机构,专业社工近200人,其中本地考取社工证的有160多人,而活跃在社会管理各个层面的社会工作人员有近千人,他们为南海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刘洪寄语全省社工要奋发有为,为广东社会工作事业的健康发展添砖加瓦、建功立业。

据悉,以“幸福广东・社工同行”为主题的广东省岭南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于3月20日在广东大厦拉开序幕。在上周五的闭幕式上,省民政厅领导给由省内社工专家组成的岭南社工宣讲团成员颁发了聘书,届时,岭南社工宣讲团将赴粤东、粤西、粤北等社会工作发展较慢地区开展相关宣讲工作。

“南海以其多样化的社工服务走在全省的前列。”出席会议的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盛赞南海社工服务理念超前,值得全省推广和借鉴。

  立足社区开展特色社会服务

“南海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一直坚持‘立足基层,立足社会,面向居民,面向群众’开展服务。”闭幕式上,南海民政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海区建立了社区社工工作站近250个,同时各镇结合自身的特点,开展了各项特色服务。

桂城通过建立“关爱基金”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从而培育出民办社工机构生存的土壤。尤其是桂城通过政府投入、社会参与,2011年共拨出250万元,资助开展31个项目,涉及青少年服务、社区儿童教育、亲子课程等。同时,桂城创建了佛山首个公益综合体“关爱桂城”创益中心,为市民活动、NGO孵化、社会精英沟通搭建了平台。

特别是“打工族之家”何晓波工作室,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关怀探访、法律咨询与援助,为工伤外来工人员搭建人际支援的网络,陪伴他们渡过困境。

  率先探索社工+义工人才培训

通过开展“社工+义工”联动教育培训,南海区建立了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教育培训机制。南海民政有关负责人会上介绍,到2015年,南海将对全区社工培训数达200场,覆盖人数达20000多人次。同时,五年内将对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负责人轮训一遍,并选拔输送10名从事社会工作的行政骨干到高校社会工作院系深造,培养50名优秀社会工作督导人才。

此外,南海将整合高校场地、师资力量等资源,与高校建立稳定的培训合作关系,通过服务技巧、应急能力等多方面知识培训,丰富“义工+社工”双工联动的教育培训内容。

南海社工服务值得全省推广

立足社区开展特色社会服务;率先探索社工+义工人才培训……听完南海镇街代表在闭幕式上的经验介绍,出席“岭南社工大聚会暨岭南社工宣传周”闭幕式的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忍不住称赞道:南海多样化的社工服务和超前的服务理念已走在全省的前列,值得全省推广和借鉴。

  珠三角250名社工齐聚南海议发展

李惠燕,来自惠州救助管理站一名社工,得知能来南海参加珠三角社工大聚会她非常兴奋。

上周五一大早,李惠燕就来到社工大聚会的实务工作坊等待教授们的授课。据了解,本次社工大聚会,主要以三个实务工作坊为平台,为社工同行们搭建一个分享探讨的平台。三个实务工作坊的主题分别是社工在居民与社团关系共建中的角色和功能、社工如何带领义工的技巧、社工如何介入危机干预的介入。

“社会工作的快速发展为社工们带来了践行专业的机会,同样对社工专业能力提出了挑战。特别是现代社会危机事件的频发。”李惠燕一边记录实务工作坊教授们的精彩发言,一边激动地说危机介入个案处理经验教授讲得非常好,回到惠州后一定要把这些教授的精彩发言传达给当地的社工。“社工大聚会,让我们社工受益匪浅啊!”

同样,参加大聚会来自南海启创的一名社工阿君也非常兴奋。她说,南海有近千名活跃在基层的社工,还有超20万的义工,面对这个庞大的群体,社工“带”义工如何开展服务一直是南海社工们思索的方向,而这个社工大聚会的实务工作坊让她得到了答案。据了解,全省有250多名社工来参加了这次社工大聚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