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者让精神病患者的康复之路不再遥远

2008-04-17 09:00   民政部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上海市民政第二精神病院引入社会工作方法,对院内不能回归社会的患者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并针对不同情况帮助减少负面因素,一定程度改善患者病情,使其回归社会成为可能。

近年来,上海市民政第二精神病院在应用传统慢性精神康复手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慢性精神康复护理新模式,同时结合人文精神的慢性精神康复方法,创新管理理念,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的服务与管理之中,围绕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发展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尝试。

以患者现状为焦点,开展个性化个案服务

目前,该院根据不同的案主需求,主要开展了入院跟踪服务、出院计划、院内安抚等个案工作。案主汤某,2007年入院,在入院后仅一周,便对陌生的环境产生了焦虑、紧张的情绪,甚至无法适应院内的生活。针对汤某这种情况,该院特为他设立了入院跟踪服务。因为在他们看来,新入院的患者,一方面对突然远离家庭、亲人以及自由行动相对受限的住院生活会产生一定的排斥心理;另一方面医护人员同样对新入院患者的喜好、行为特点、生活习惯等情况不了解。入院跟踪服务就是为了增进医患沟通,缓解医患矛盾。社工在入院患者经过积极的治疗,病情日趋稳定后,对患者家庭关系、兴趣特长、社会网络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并记录在案。同时,社工会向患者详细介绍院内的生活注意事项、康复活动及病区基本情况等,帮助患者缓解紧张情绪,并根据患者个人情况,指导其参与院内康复活动。经过入院跟踪服务后,汤某已于2008年年初康复出院。

由于该院入住的大多是慢性精神障碍患者,一般住院周期较长,生活相对封闭,当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康复即将出院时,往往会面临诸如就业困难、社会歧视、独立生活能力弱等各种问题。来自社会的各种刺激因素加上患者自我维持服药的依从性较差,很容易病情复发。案主张某入院5年,父亲希望能尽早安排其出院,并表示支持院内社工为案主开展的出院计划工作,但张某却表现出一些担忧。此时,社工针对案主的个体情况,与案主共同制订了有关药物依从性、就业、择偶、家庭关系处理等方面的出院计划,并按照计划对案主进行出院前的心理调适、出院后的跟踪治疗,使其在出院后尽快适应社会生活,减少病情复发的可能性。

对院内病情稳定但由于种种原因暂不能回归社会的患者,该院为患者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并针对每个患者的不同情况,帮助他们寻找政策上的支持,减少负面因素,改善患者在院内的生活质量。案主吴某,入院已半年多,病情趋于稳定,但是社工发现案主对院内的康复活动采取消极抵触的行为,这极不利于其全面康复。社工于是对其开展了个案工作,帮助案主澄清对于康复生活的认识,寻找案主的优势,鼓励其参与各种康复活动。在个案工作开展后,案主的自信心显著提高,同时也能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人际交往技巧也显著提高。

以团体康复为目的,设计本土化小组活动

由于该院以收治慢性精神病人为主,服务对象住院周期较长。在这种环境下,团体康复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作为社会工作三大方法之一的小组工作给传统的团体康复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在社工“助人自助”的理念支持下,该院将传统的兴趣小组与社工理念有效结合,开展了“自助兴趣小组”。在小组工作初期,社工和组员们共同讨论一起制定小组契约,通过丰富有趣的互动游戏,增进组员间的相互认识了解,帮助组员融入群体。在小组工作的中期,社工通过互助游戏,经验的分享、平等沟通以及小组讨论的形式,发掘组员潜在的优势,培养组员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组员的信心。在小组工作的后期,随着组员能力的提高,社工逐渐淡出小组,患者成为了真正的主人。比如,该院在专业社工的指导下创办了由休养员担任编辑的《康复苑》;开设了由休养员担任图书管理员的“阳光书屋”;成立了由休养员为主要成员的民乐队等。社工通过赋权给予了患者最大的精神鼓励,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丰富了患者的精神生活。

规范义工管理,积极借用“外脑”

由于社会上存在对精神疾病的歧视,长期以来精神病院内的义工资源相对缺乏。为此,该院提出了社工和义工联动发展的工作思路,义工在社工的带领下,围绕住院对象开展志愿服务。同时,通过互联网、专业杂志、相关高校等平台,向社会各界广泛招募义工,并不断规范义工的招募、登记、评估、录用等环节,形成了一支稳定的义工队伍。此外,他们还积极组织义工开展相关的培训,使工作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精神疾病康复社会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在此基础上,还结合义工的服务意愿及专长进行特色分组,成立了舞蹈、益智、纸艺、运动等特色小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他们还聘请了社会工作方面的专家担任督导,负责具体指导该院的社工开展工作。

社会工作方法的引入,为上海市民政第二精神病院的康复护理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通过运用职业化社工方法与本土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地为慢性精神病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增强住院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提高其各方面的技能,使患者早日康复、回归社会成为可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