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瑞新在北京社会工作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06-05-23 09:00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我国的社会工作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在肯定进步和成绩的同时,还应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积极推动本土社工的发展进程,争取更大的胜利。

各位理事、同志们、朋友们:

在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之际,北京社会工作协会今天正式成立了。这是我国社会工作界的一件大事,壮大了我国社会工作队伍,必将对北京市的社会工作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社会工作出现了蓬勃发展的生机。首先,社会工作教育事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自1979年,国家决定恢复社会学科设置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全国近百所高校创办了社会工作专业,每年培养出数千名有社会工作知识和实践的人才。第二,社会工作理论研究得到了比较深入的开展。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很多。面对社会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社会工作团体和社会工作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并将研究成果提供政府决策参考。今年7月份,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首届社会工作论坛在深圳举办,形成了我国社会工作理论研究的一个高峰。来自全国高校和社会工作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社会工作实务工作者和社会工作管理人员及港澳代表100余人参加了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我相信,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通过我们的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体系一定会尽快建成。"第三,成立了一批从事社会工作的社会团体。社会工作遵循以人为本,服务社会、服务他人、助人自助的基本价值准则,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方法和技巧,为满足个人和社会的基本需要而提供专业性社会服务的工作。这些社会团体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社会工作,为党分忧,为民解愁,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促进了社会的发展。第四,对社会工作职业化进行了探索。在我国社会工作虽然客观上早已存在,而作为一种职业,还没有得到正式的认可。鉴于上述情况,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局积极倡导、推动社会工作职业化的探索,并与相关的其他政府部门、专家、实务工作者密切合作,开展了社会工作职业化的实验。北京市就社区工作者也总结了一套好经验,已决定凭证上岗。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将总结上海浦东新区、北京市等地的经验,抓紧代民政部起草《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认证办法》,争取早日实施。在肯定我国社会工作的进步和成绩的同时,还应看到我国的社会工作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更应该把握好新的机遇,去迎接新的挑战,积极推动社会工作的发展进程,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形势下,我国的社会工作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为适应新的形势,为了发挥社工团体的作用,在北京社会工作协会成立之时,我提出几点希望:

(一)希望北京社会工作协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推动社会工作的发展,弘扬社会主义道德,促进社会互助,维护首都的社会稳定,为首都的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要加强社会工作理论研究,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理论体系做出贡献。北京有一批研究社会工作的专家、学者,希望你们与这些专家学者携起手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实践中总结成功的经验,进行理论的探讨,争取拿出科研成果。

(三)加强社会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建设。建议北京市在社区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全方位的社会工作职业化的实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愿意和北京社会工作协会一道,进行社会工作职业化的试点。

最后,预祝北京社会工作协会第一次理事会开得圆满成功!祝北京社会工作协会前途似锦!

谢谢大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