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心理支持小组!广州市南沙区司法局精准矫正真情帮扶,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

2023-11-15 10:05   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了帮助女性社区矫正对象重建自尊自信,培养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支持她们顺利度过矫正期和回归社会,今年1月,广州市南沙区司法局携手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女性力量”心理支持小组,通过发挥社会工作方法中的小组工作法,为女性社区矫正矫正对象创造一个安全、相互支持的小组空间。

“谢谢社工老师给我们的开导教育,我和家婆关系缓和了很多。”原本,因为社区矫正对象这个身份,小林(化名)一度被家婆轻视,婆媳之间经常发生吵架冲突,她为此感到非常痛苦。“是你们牵着我走出阴影,家人对我的态度也改观了,我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今后我会改过自新,遵法守法”。

在社区矫正对象中,女性占据一定比例,“和其他社区矫正对象一样,她们也是在社区矫正,但往往还要承担着处理婆媳之间、亲子之间以及与丈夫之间的家庭关系等问题,要帮助她们顺利回归社会,心理问题亟需重视”。南沙区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为了帮助女性社区矫正对象重建自尊自信,培养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支持她们顺利度过矫正期和回归社会,今年1月,广州市南沙区司法局携手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女性力量”心理支持小组,通过发挥社会工作方法中的小组工作法,为女性社区矫正矫正对象创造一个安全、相互支持的小组空间。

在参加了“女性力量”心理支持小组后,小林敞开心扉,向授课的社工倾诉了自己的烦恼与遭遇。社工在了解到小林的问题后,引导她多角度去感受和看待问题,同时,小组其她成员也给予她很多支持,小林从内心改变了很多,现在和婆婆的相处也大为改善,拾起了重新开始的勇气和信心。

和悦

“女性力量”心理支持小组活动现场

不仅是小林,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小婷同样深有感触,她坦言自己“在小组中学习到了如何去倾听别人,理解别人”。通过小组开展的角色扮演课程,小婷学会了如何理解自己的儿子,原本经常在教育问题上与孩子发生争执,现在的她懂得了换位思考,尝试真正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而不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以前的我不懂怎么和孩子相处,看到他有不对的地方就一味指责,现在我学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分析问题,学会了怎么样才叫爱孩子。”随着家庭关系得到改善,小婷也更加坦然地面对自己的情绪状态,学会了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慢慢从负面情绪中走了出来。

据司法社工黎倩介绍,小婷参加的角色扮演课程指的是 “女性力量”心理支持小组开展的“平衡角色,绽放更美人生”——女性角色定位与认知课程的一项内容,“主要针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面临的家庭关系困扰问题,讲师借助角色扮演和内在能量场整合的互动方式,引导其分享困扰点,讲师再借助语言引导来帮助她们更好地理解和感受内在的自己和不同角色的能量、特质。”

据了解,“女性力量”心理支持小组建立以来,已服务女性社区矫正对象49人次。黎倩告诉记者,根据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共性和个性化需求,“女性力量”心理支持小组发挥司法社工的专业服务和机构心理咨询服务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团辅活动,包括“相互认识”、“遇见自己”、“让压力落荒而逃”、“婚姻家庭”以及“平衡角色,绽放更美人生”等,帮助小组成员明确自己的角色和定位,以及当下社区矫正对象的身份,从而认识到不同角色所享有的权利和要承担的责任,并学会如何平衡这些角色,以处理好与自己、与重要他人和与社会的关系。

除了传授知识和技巧,“女性力量”心理支持小组还借助“OH卡”、“空椅子对话”、“内在能量场整合”、“角色扮演”等心理治疗技术,从控制情绪、家庭沟通等方面引导女性社区矫正对象进一步提高自我情绪调节能力,增强自我意识,提升自尊和自信,培养积极的心理应对策略,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

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