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社工大讲坛赴中山详解社会工作评估

广东社工 2015-12-17 11:2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15日,2015年岭南社工大讲坛第四期在中山市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博士、台湾非营利组织领导力发展协会会长、两岸社工资深督导郑杰榆老师主讲的“社会工作评估的理论、方法与技巧——以成效为导向的评估”,吸引了来自政府、社工服务机构、高校等社会工作人士120余名参加。

社工中国网消息:(通讯员:刘春玲)12月15日,2015年岭南社工大讲坛第四期在中山市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博士、台湾非营利组织领导力发展协会会长、两岸社工资深督导郑杰榆老师主讲的“社会工作评估的理论、方法与技巧——以成效为导向的评估”,吸引了来自政府、社工服务机构、高校等社会工作人士120余名参加。

郑老师分享了关于社会工作评估之前需要考虑的问题、成效评估的内涵及原因、成效评估导向的逻辑与操作方法、如何制定成效指标、方案成效规划的思考流程等内容,并以结婚、换工作、减肥三个贴近生活的事件引导听众使用反向规划、以终为始的方案成效规划思考流程。

郑老师以评估社区内的服务为例,讲述了评估前机构要思考的问题,如评估资料如何取得、可作为评估工具的资源有哪些、获得团队支持评估的策略、复合式服务中评估侧重点的选择、团队中表现优异成员的奖励以及评估结果的使用等。通过考虑上述问题,来确定服务成效“质”与“量”。

郑老师结合范例详细讲述了以成效为导向的思考流程。团队通过头脑风暴假设一个服务项目成效的指标,如行为、知识、技巧、态度、能力、社经地位、生活状态等,寻找能够说明项目成效指标的具体资料,考虑达到项目成效的完成时间、具体成果及测量指标,制定具体可操作的执行方案,通过对比服务项目执行之前的状况,找到项目指向之前状况需要改变的地方。

郑老师提到,社会工作这门专业做的是改变的事情,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人员,要明白一个服务项目目的是改变什么,并且在服务过程中善于发现、描述和评估这些改变。

岭南社工大讲坛是由广东省民政厅主办,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承办的面向全社会的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和提升的讲坛。自2010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近二十期,得到各界社工朋友的认可和好评。2015年的岭南社工大讲坛,通过“送讲座到地方”,让广大社工进一步了解了当前我国社会治理的新形式,认识了社会工作在当前形势下的角色和作用。2015年岭南社工大讲坛第五期将于12月28日在广州举行,目前正在报名中。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