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社联动”经验引浙江二次组团来粤考察

广东社工 2015-12-04 09:2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30日,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与杭州市江干区民政局共同举办的杭州市江干区“三社联动”培训班在省军供大厦开班。未来一周,学员将赴广州、深圳和佛山等地考察学习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社区治理及服务模式、社会工作介入社区服务、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社工中国网消息:(通讯员:黄广飞)11月30日,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与杭州市江干区民政局共同举办的杭州市江干区“三社联动”培训班在广东省军供大厦开班。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秘书长丁蓓和江干区民政局基政科科长卢忠明分别做开班动员。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员与登记中心主管黄广飞主持开班仪式。

图为:开班现场

学习期间,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王建平、广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李伟光、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等先后担任课程讲师,结合广州市幸福社区建设等实践经验,从理论与实务两个层面介绍广东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社区治理及服务模式、社会工作专业介入社区服务、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未来一周,学员将赴广州、深圳和佛山等地考察学习各地“三社联动”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社区治理及服务模式、社会工作专业介入社区服务、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图为:李敏兰会长讲课

据悉,培训班为杭州市江干区双十佳社工等考察学习班,旨在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建立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决策,执行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求,贯彻落实民政部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新方式的需要。该培训班学员主要由江干区濮家联合社区、兰苑社区、春晖社区等近20个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区民政局相关人员和杭州钱江社工服务中心社工等31人组成。这些人员大多为已考取社工资格证书的社区工作者。

据考察组反映,近年来江干区等浙江一些地区,主要采用公益创投的方式推动社会工作发展,项目金额大多数为3万元至5万元,承接项目的机构大多数为公益类机构。同时鼓励社区居委等社区人员考取社工证,依托社区党支部、居委等载体开展服务。此外,探索10万元每人的项目社工发展路径。

图为:培训班现场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