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社工专业短期培训标准化管理实践与探讨

2015-08-12 10:3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短期培训是指根据工作需要或其他原因而对学员进行的时间较短的培训。社会工作专业短训是对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及有关人员进行的目的性较强的培训。如何把标准化管理作为工具规范培训全过程,使主办方满意、学员满意,笔者进行了尝试并进行以下探讨。

640.webp

张新民秘书长对社工学员开展培训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短期培训是指根据工作需要或其他原因而对学员进行的时间较短的培训。社会工作专业短训是对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及有关人员进行的目的性较强的培训。笔者作为潍坊市社工协会秘书长,参与了中国社工协会与潍坊市委党校联合创办中国社工协会潍坊培训基地。并在此参与设计、组织、承办十多次短期培训。标准化管理就是在培训管理中,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以人本为核心,制定细而又细的科学化、量化的标准,按标准进行管理。如何把标准化管理作为工具规范培训全过程,使主办方满意、学员满意,笔者进行了尝试并进行以下探讨。

一、培训的内容、对象及组织

社会工作专业短训一般是指由培训机构按照服务购买方的意图,以服务大局为目的开展的专业性、针对性较强的培训。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购买主体一般为各级行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主要内容包括:各级有关社会工作的法规政策和文件的解读、有关社会工作项目的撰写与申报、交流探讨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做法及经验、国内此类工作的进展与展望、优秀服务案例的撰写等。

确定培训内容后,承办机构应当迅速完成《培训教材》的编写,经主办方审阅后印刷。承办者在吃透精神、把握重点的基础上,编写与本《培训教材》匹配的开卷考试试卷,以便提高学习效率。

培训对象有主办方确定。但学员条件必须要有标准。如要求必须是社工师(中级)2年以上、助理社工师5年以上者,就必须严格标准。某些培训要做到宁缺毋滥。学员数量一般以80人为宜,便于组织协调和管理,有利于老师与学员的互动交流。

培训通知应由购买方单独或联合培训机构联合下发,培训名额分配非常重要。有些培训只要时间允许,可以先下发一个《预备通知》。培训通知下发后要给学员所在单位留有报名的时间。有的单位选派学员外出学习往往是需要开会研究,对学员报名时应提交的材料也需要有准备时间等。在培训通知上要有明确要求。对诸如“本培训是封闭式、原则上不准请假”等应在培训通知中写明。

二、课程设置

(一)开班仪式:一般控制在1小时之内,主要内容有培训机构负责人致辞,相关领导人1-2人讲话。全体合影或不合影。

(二)破冰活动:由社工专业教师指导,通过或多或少的小组游戏,使学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记住最多的同学的各种信息,选出班组长,分好组,起好组名,选好组歌以及制订小组口号,从而达到组建团队的效果。每组人数一般不超过10人。

(三)形势介绍:一般由主办方或培训方领导将当前上级的要求、外地的经验及本地社工的发展向全体学员介绍,同时介绍本次学习的目的。

(四)开卷考试:内容与《培训教材》匹配,学员能从中搜寻出答案。一般设单选题20个(30分)、多选题20个(40分)、简答题3个(30分),其中一个简答题与本次学习密切相关,便于学员发挥。难易程度以学员1小时完成为宜。

(五)主题授课:有两种形式:在全国有影响的知名专家应该通过有关部门和单位通知较多的听众,正式学员在指定区域,其他听众在相应区域。优点是影响大,受益面广。第二种形式就是仅对正式学员,按标准座次就坐。优点是便于交流互动。

(六)学员交流:一是每组在充分交流的前提下选出1-2名学员代表,写出汇报提纲。二是全班交流,每小组交流后,由有关领导或特聘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并组织互动。三是交流后由班委写出交流简报。

(七)文体活动:一般以文艺演出为好,8个小组16个节目,一般可在60-80分钟完成。也可组织乒乓球比赛或拔河比赛。

(八)结业仪式:颁发结业证书、优秀学员证书、文体活动奖品等。出席结业仪式的领导与先进小组学员合影留念。

三、培训方式和形式

(一)培训方式

(1)封闭式:一般选择与社区有一定距离的党校、行政学院、民政干部学院等。在培训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天安排安排课程或活动。学员学习时间充裕,利于团队组建。

(2)远程教育式:通常也称现代远程教育为网络教育,是指使用电视及互联网等传播媒体的教学模式,可以随时随地上课。

(3)以会代训式:一般指不专门举办培训班,不专门开设讲座,而是通过开会的方式开展培训。该方式相对方便灵活,在实际工作中广泛使用。

(4)组团考察式: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组织部分学员到先进地区实地观察了解外地经验,开拓视野并获取新知识。考察结束通过反思,提出本地相关方面发展的规划和思路。

(二)培训形式

(1)讲授法:传统的培训方式。优点是运用起来方便,便于培训者控制整个过程。缺点是单向信息传递,反馈效果差。常被用于一些理念性知识或超过200人的大型培训。

(2)远程视听技术法:通过现代视听技术(如:投影仪、DVD等),对学员开展培训。在一间大教室进行的同时,通过视频同步传递到若干个分会场。优点是运用视觉与听觉的感知方式、直观鲜明,接受培训者可在就近的视频教室参加学习。节省时间、降低成本,但学员的反馈与实践较差。目前我们已采用该方式连续三年举办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考前培训,邀请了同一名北京高校教师,每期培训2000名学员,32学时。三年三期培训6000多人次。

(3)讨论法:按照费用与操作的复杂程序又可分成一般小组讨论与研讨会两种方式。研讨会多以专题演讲为主,中途或会后鼓励学员与演讲者进行交流。优点是反馈效果好,但费用较高。而小组讨论法的特点是信息交流,方式为多向传递,学员的参与性高,费用较低。多用于巩固知识、训练学员分析、解决沟通的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对培训教师的要求较高。我们部分见习督导到社区组织学习及部分资深社工对部分考生进行考前培训,取得了较好效果。

(4)案例研讨法:该培训方式着重于培训师与学员之间的互动,结合学员的实际工作或学习的需要,提供现实工作中的事实案例,由学员发挥自己的学识和经验通过讨论来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举办的社工继续教育及督导助理培训班,邀请实务经验丰富的高校教师或社工机构负责人亲身授课,主要通过现实案例引导学员将身边遇到的工作对象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用专业的术语和案例格式撰写出来,并组织编辑优秀社工案例集。

(5)角色扮演法: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根据教材内容中人物的要求扮演相应角色,通过角色扮演活动加强对教材内容理解和掌握的教学法。优点是增进相互了解、有助于促进学员的成长与发展。我们2013年承办过山东省社会工作服务人员培训班,老师在讲授社会工作方法和技巧的时候,邀请学员通过分别扮演服务对象和专业社工,扮演专业社工的学员必须应用上课时学习到的专业服务技巧。通过现场展示服务过程,让广大学员更深入体会到专业社工技巧的使用。

(6)自学法:自学是指不依赖他人帮助而由个体自觉利用相关资源进行学习的一种学习方法。自学可以锻炼自身的主动学习的习惯。我们举办的社会工作各类专题培训班,都设有开卷考试环节,就是让学员通过自学培训教材,完成试卷答题,从而无形中提升学员对于相关政策文件的认识度和熟悉度,强化专业意识。

(7)互动小组法:该方法也称敏感训练法。此法主要适用于管理人员的人际关系与沟通训练。让学员在培训活动中的亲身体验来提高他们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其优点是可明显提高人际关系与沟通的能力,但其效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培训教师的水平。我们在开展培训过程中,结合学员情况,以开设晚课的方式组织团队活动,充分发挥了学员各自在团体中的积极性,缩短了学员之间的距离,通过互动沟通增进了解并产生友谊。

(8)网络培训法:网络培训法是一种新型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培训方法,这种方法投入较大。但使用灵活,符合分散式学习的新趋势,节省学员集中员工培训的时间与费用。这种方式信息量大,新知识、新观念传递优势明显,更适合成人学习。该方法利用建立的培训网站平台中的视频课件资源,让学员在工作之余,通过视频课件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方法。下一步协会计划同国家开放大学社工学院就此方面开展合作,推广网络授课网校模式,让更多致力于取得社工学历的人士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通过登录学习平台进行系统课程的学习。

四、注意的问题

(一)配合中心工作,一切围绕主题。“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开展社会工作培训也应该向其他工作一样,培训组织承办者要从全局的高度,配合中心工作、超前思维、提前谋局,提高自身素质,不但专业要精、培训方式还要“新”。不断学习借鉴各种培训方法及高科技手段。

(二)注意发现典型,适当重点培养。短期培训按标准化管理最大的优点在于培训承办者通过同吃同住、学习文体互动等在较短时间内较多了解学员情况及需求。把培训的意图通过优秀学员培训后的成果反映出来,宣传出去。我市社工师中的五位社区书记经过通过发现培养,成为“潍坊社区社工五朵金花”。两家机构经过标准化培训成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我市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年度优秀社工人物2名、中国最美社工8名、首批齐鲁和谐使者6名、第三届山东省管理创新奖先进个人1名几乎都是某期培训班的学员。

(三)调动学员激情,收获举一反三。短期培训按标准化管理要求必须进行团队建设,促进组员的交流与沟通。通过小组游戏引导大家在互动中领悟社会工作理念和实务技巧,相互发现优点。通过表演小品、自编歌曲、汇报展示等,使大家感受到了做社工的乐趣,增加成就感。相互启发撰写优秀案例,陆续出刊《潍坊市社会工作优秀案例集》。如学员所说“我们通过培训,学习了知识、收获了友谊、增加了干劲”。

(四)运用现代传媒,拓展培训效果。我们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利用市民政局的视频会议系统,在主会场授课,在各县区16个分会直播,学员就近培训节省了时间和旅费。通过连续3年举办3期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考前培训,大大提高了考试通过率。三年累计培训6000余人,目前全市持证社工已达到1200多人,列全省第三。

 

本文为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