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第二期顺利开班

2015-04-16 15:1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10日,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举办的广东省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第二期在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正式开班。当天,联合会李敏兰会长、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门袁建华处长、课程老师代表、机构代表、24位督导学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与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结束后进行第一阶段理论学习。

广东社工供稿

社工中国网消息:(通讯员:刘怡萍、吴燕雁)4月10日,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举办的广东省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督导培养计划”)第二期在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正式开班。当天,联合会李敏兰会长、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门袁建华处长、课程老师代表、机构代表、24位督导学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与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李敏兰会长谈到,自2007年以来,在省民政厅等各方力量的推动下,广东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得到迅速成长但同时也对社工各类人才的需求,尤其是社工专业核心力量的需求特别紧迫。因应行业需求,联合会自2014年起开办第一期督导培养计划,共培养15名督导学员。2015年初启动第二期培养工作,学员经个人申请、机构推荐、入学资格审查、导师面试等环节,共有24名社工顺利成为培养计划培育对象。李敏兰会长进一步谈到,学员不仅需经历理论课学习、实务课学习,更加考验大家的还有高强度的三阶段实习、主题研习、理论笔试及毕业考核等环节。李会长期望各位学员珍惜本次学习机会,做好准备,实现学习工作两不误,向社会交出接受训练的优秀答卷。

李敏兰会长开班动员讲话

市供销总社袁建华处长谈到,社会工作发展是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123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市供销系统紧随时代的步伐,十分重视社工发展。在推动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等方便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进一步推动专业社工发展,市供销社系统将大力支持督导人才培养计划,投入资金支持合资质的社工参与学习,并在场地、组织管理等方面给予帮助,共同推进全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建设。

袁建华处长讲话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正式进入第一阶段理论课学习,内容涵盖社会工作督导导论、督导者素质、督导的主要工作等基础理论知识。

本土督导、香港督导相结合,凸显理论课程新风采

联合会以“本土督导+香港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将广州的本土经验和香港丰富的督导经验结合,邀请广州市本土社工督导和香港督导授课。华南农业大学马林芳副教授、中山大学万向东副教授、香港善导会杜国森督导、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詹满祥督导参与授课。

 课程设计源于前线需求,课程内容因应发展实况

本次督导培养计划面向全省招生,学员来自广州、惠州、佛山、清远等地区。讲师普遍对广州及其他地区的社会发展情况较为熟悉,会较多地针对各地实际来嵌入督导理论课,使得学员可以结合理论与地区实际,引发思考。其中,万向东副教授以自身督导经验谈到广州的社工、社会服务、家综的督导模式,并就督导介入的广度和深度与学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其次,在讨论社工督导案例时,也基于广州社工的实际情况来探讨。

课程形式多样,打造培训学习新常态

虽然第一阶段的理论课程主要是学习社工督导的相关基础理论知识,但是课程生动,形式多样。讲师们采用课堂分享、体验式教学、小组讨论、小组展示、现场演练等方式,既活跃了课堂氛围,又强化了理论课知识的学习和运用。如马林芳副教授则以自己的督导心路历程勉励学员“且行且思且珍惜,任重道远无所畏”;杜国森督导采用专业量表,测量各位学员的人格特质,使学员进一步了解自身的性格特点和素质,塑造属于自己风格的督导;詹满祥督导在讲授督导的主要工作内容时,更是让学员以小组的形式融入督导角色,讨论社工督导案例。

至此,督导培养计划第一阶段的理论课学习顺利结束,学员们大多反映课程内容设置合理,讲授内容实用,学有所获。据悉,该计划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历时10个月的培养周期,未完待续的还有第二阶段督导实务课程、内外机构实习相结合的督导实习、毕业考核等内容,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讲师风采  

现场演练

           分组讨论

督导班合影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