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派:社工功用切勿过度营销

郁派 2014-10-10 13: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过度营销,简而言之就是机构将营销活动与整体运营过程割裂开来,片面依赖、夸大营销的作用,试图以营销为手段解决机构的发展问题。如今,“社工是万能的”、“社工对城管领域有奇效”、“社工可以解决拆迁困局”……这样的声音时而充斥

随着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力度不断加大,社工机构之间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部分机构为了维持短期的高速成长,想的是如何获得更多的购买,而无心立足长远研究机构或行业持续发展需要什么。因此,对社工的概念和功用重炒作轻内涵、机会主义导向、言过其实等过度营销行为应运而生,一定程度上阻滞着行业的健康发展。

过度营销,简而言之就是机构将营销活动与整体运营过程割裂开来,片面依赖、夸大营销的作用,试图以营销为手段解决机构的发展问题。如今,“社工是万能的”、“社工对城管领域有奇效”、“社工可以解决拆迁困局”……这样的声音时而充斥在耳畔,让我们这些一线从业者不寒而栗。对社工功用的过度营销,凸显出买方市场下,社工机构对行业和专业的极不自信。

过度市场营销在特定时间、表现方式下,也能取得短期的“巨大成功”,比如社工能够在各个领域获得介入的机会,这是其屡屡受人追捧的原因之一,然而从长期来看,却存在巨大隐患。如当我们向政府等购买方,向我们的服务对象介绍社工时,总是显得很急切,恨不得把社工的好说尽,甚至为了得到认可,抛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承诺,由此获得好感、认可,产生购买的同时,对方的期望也上升到了顶点,事实上从这一刻开始,我们已经被“大社工”的概念绑架地动弹不得,所以才会无论是用人单位、机构,还是社工,都分不清工作内容的边界在哪里,才会将拒绝承担变得理不直、气不壮。

时到今天,社工行政化、公众对社工存在质疑等社工功用过度营销的“后遗症”已经逐步凸显,到了适时为自己减负的时候了。无可否认,社工品牌概念的推广至关重要,但也要认识到社工自身的限制性,与其说社工是“万能”的,不如说是在“有限”中贡献自己的能量。这中间所涉及的一个“度”的问题,往往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里所指的“度”,可视为社工功用与购买方、服务对象之间的一种“距离”。社工当立足自身的实力,并作出自身承载力相符的承诺,不然,无论营销创新多么令人眼花缭乱,终将伴随隐忧而昙花一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