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懋德中心 2020-09-16 09:5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0年9月11日下午,北京市社工服务机构第一联合党委根据党建研修班培训计划,组织了第四次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原题: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爱国主义电影《八佰》观后感

2020年9月11日下午,北京市社工服务机构第一联合党委根据党建研修班培训计划,组织了第四次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所辖社会组织的党员、积极分子、群众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八佰》。这是第一联合党委组织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系列活动丰富多彩,从线上线下课堂到观影学习,从基本知识到启发引导,从学习知识到理念更新,不断强化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受参与者的欢迎和喜爱。

北京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懋德中心”)的九位同志主动报名参与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观影活动深受教育和震撼,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不负韶华砥砺前行,感谢第一联合党委精心组织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让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革命前辈用生命与鲜血铸造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脊梁,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的现在生活,我们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电影《八佰》是一部以战争为题材的电影,1937年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八·一三”淞沪会战末期,国民革命军第88师524团留守上海四行仓库,与租界一河之隔,孤军奋战4昼夜,造就了罕见的被围观的战争。电影《八佰》讲述的就是这段历史。四行仓库像是一个中国抗战的缩影,四行仓库中国军人的精神也是抗日战争中所有中华民族精神的代表,他们抵御着日本侵略军不让上海沦陷的故事,也唤醒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蒙昧初醒的国人。

为掩护大部队突围,时任国民革命军第88师524团,中校团长的谢晋元率一个营的官兵(共411人,为迷惑敌人,谢晋元曾对外宣称有800人),留守上海闸北狙击敌人。面对数万日寇在飞机大炮坦克掩护下的疯狂进攻,谢晋元带领的这支孤军始终斗志昂扬,奋勇杀敌。他们在四行仓库与敌激战4天4夜,击退敌人数十次进攻,毙敌200余名,日军始终不能前进一步。这就是当时那段广为流传的“八百壮士”孤军抗敌的悲壮历史。

电影细致地刻画了战役中各界的反应和转变。电影一开场我就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日本侵略者的杀戮,还有所谓的“逃兵”:端午、羊拐、老铁、老算盘等人的变化。在经历了许多的事后,他们也团结了起来,使这帮原本的“逃兵”拥有了成为敢死队的勇气,我想这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的力量和对“生与死”的本能的深刻领悟。他们是活生生的人、贪生怕死、想逃走,但他们克服对死亡的恐惧,顽强的抗战,承担起重任,宁死也要护楼顶的国旗不倒。在国家大义面前再卑微的人都可能成为民族英雄。

那匹“白色的战马”像光一样的存在,自由、奔放,在战争的废墟上狂奔,在听到饲养者哨声后的平和乖巧,象征了对自由、民主、团结、和平,对圣洁人性的渴望、对自由人心的向往,战争中的人民对光明的渴求和向往!

一条苏州河分隔了仓库与租借,好似地狱与天堂,形成强烈对比,南岸灯红酒绿车水马龙,北岸炮火连天尸横遍野,这种直观视觉冲击太过于震撼,英法租界内的国人,从原来的远远观望,到后来民族意识的觉醒,在桥上送电话线的那刻,为了家国情怀的舍生取义、大义凛然,我的内心也被扰动,看到了中华儿女的血性,看到了民众的英勇牺牲的悲怆。全民抗战的精神在那一时刻被激发和唤醒。

电影中还有一个镜头我印象非常深刻,战士们绑着很多颗手榴弹,大声自报家门跳楼摧毁盾牌阵的那段,也非常震撼和感人,还没有等我们记住他们,甚至都没有能够看清他们的脸,他们就与侵略者同归于尽,这种舍生取义、英勇牺牲的精神,也是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流淌的家国情怀与英勇无畏。

何香凝先生的镜头略过,她说“国人皆如此,倭寇何敢!”当国民政府的旗帜在四行仓库的楼顶升起的时候,整支部队的气势已经被激发出来了,他们仿佛接受了自己一定会死的事实,他们知道升完国旗后一定会受到日本侵略者的疯狂进攻,那一刻这也是国人皆如此的开端…

“八佰”战士的奋勇杀敌,军民同心如一人,军与民,国与家,是唇亡齿寒,乃紧密相连。感动民族苦难的共情,感动同胞向死而生的勇气,小人物在家国大义的面前,舍生取义的勇敢。只要有一个人在,就一定坚守阵地和敌人战斗到底的决心。庆幸自己生在和平的年代,中华民族已经崛起,我相信我们的国家,我们不挑起战争,也不畏惧战争!

我们更要脚踏实地,社会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和依托。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无论处于任何工作岗位,都要坚守自己的岗位,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百姓提供专业服务。懋德中心坚持党建与项目双驱模式,疫情期间累计提供心理专业志愿服务超过2万小时,近15万人次因此受益,我们将继续发挥心理与社会的专业优势,学习电影《八佰》中的英勇无畏,坚持不懈,服务社会发展需要,关注人的变化和成长。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