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获赠2000万要建啥样的国际社会工作学院?

2017-12-21 16:49   中美社工合作社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永真基金会资助华东理工大学2000建设“国际社会工作学院”,助推社会工作学的一流学科建设。国际社会工作学院定位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政策倡导和社会服务的专业化平台。

华东理工大学 国际社会工作学院

建设方案(非官方摘录)

一、宗旨与目标

北京永真基金会资助华东理工大学2000建设“国际社会工作学院”,助推社会工作学的一流学科建设。国际社会工作学院定位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政策倡导和社会服务的专业化平台。

具体发展目标是:

全面提升学校社会工作学科的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

建设成为国内最重要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培育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的教学科研团队;

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和政策倡导的平台。

二、建设任务

国际社会工作学院旨在拓展办学资源,建设一个国际化取向的,推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专业化平台。

1. 围绕专业能力建设,创新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

积极回应社会工作的最新发展态势,围绕专业能力建设,创新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提供高质量的专业培训和实务督导,服务上海和全国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研究中国社会工作人才的能力框架和专业标准,研发通用性社工类课程、分领域的社会工作课程、社会工作管理课程,建设视频课程和专业学习APP,全面推动以培养社会工作管理人才为目标的非学历教育。建立社工实习基地,比照教学医院,探索建立“社会工作教学机构”。设立永真社会工作奖学金计划。

2.  建构国际交流平台,拓展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国际社会工作学院以学术讲座、工作坊、学术论坛、国际会议等形式,举行多样的学术活动,活跃学校的科研氛围,引领全国社会工作的学科发展。拟每年召开至少两次高水准的国际论坛,籍此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将国际社工学院打造成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基地。组建国际社会工作学者网络,每年邀请国际学者驻院讲学、培训和合作研究。

3. 建设社会工作数据库,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

建设社会工作数据库、儿童社会工作资料库和社会工作机构定点跟踪数据库。开展高水平的跟踪评估研究。支持前沿性的自由探索研究。加强社会工作的理论研究。鼓励形成科研创新团队,推进社会工作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研究。鼓励在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的研究论文。

4. 加强社会工作师资建设,打造一流的科研团队

加强师资建设是国际社会工作学院的重点任务之一。学院将设置永真学者奖励计划,以特殊的薪酬待遇吸引国内外一流人才加盟学院,特别是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师资。

5.  形成社会工作政策创新网络,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

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包括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行业校友会,建设政府、学术机构、社会工作机构、专业化智库、行业协会的对话平台。围绕儿童社会工作、反贫困与社会工作、灾害社会工作、公益慈善与社会工作的融合发展等举办分领域的社会工作政策论坛,撰写社会工作专报,发布儿童友好型社区的建设指南,重点推动儿童照护保护体系建设。推动社会工作领域的实践、体制、机制创新与改革。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